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以“四敢”担当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 看无锡惠山“鲲鹏迭变”
2023/02/09 11:14  新华报业网  

  2月5日,无锡市惠山区召开全区企业转型发展大会,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特色专业园区和打造“三新四强”产业集群、“全国智造区”,出台了详细的行动计划和一系列务实举措,以“四敢”实干吹响奋进号角。

  去年,惠山召开改革发展大会,以“鲲鹏迭变”计划为统揽,实施全域功能区、“放管服”等系列改革。近一年来,惠山新城区、高新产业区、城铁枢纽区和科教文旅区四大功能区建设如火如荼。无锡市政协副主席、惠山区委书记吴建元表示,惠山将以重大项目促进产业提质,以有效投资促进发展提效,以企业满意促进营商提优,以提神聚气促进攻坚提档,把“鲲鹏迭变”的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厚植营商沃土,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

  继1月1日总投资216.55亿元的7个区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后,2月3日,惠山经开区、堰桥街道、玉祁街道三大板块又同步奏响项目建设奋进曲,61个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投资额超330亿元。

  自启动实施“鲲鹏迭变”计划以来,惠山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创建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标杆。2022年,惠山赴国内主要城市开展招商推介38次、金秋招商月系列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达738.6亿元;44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百亿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

  “惠山区委、区政府以‘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的招商护商精神保障项目进度,让项目建设不停步、快起来。”吉利高性能电驱项目负责人、无锡星驱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霄喆说。惠山区高效落实实体化运行稳增长服务、“两链”护航专班等硬核举措,扎实推动“一网通办”和“一件事”改革迭代升级,全区已基本实现企业开办登记1天办结。

  惠山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惠山将继续把项目招引、建设作为全局发展的“牛鼻子”来抓,全力打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尊商亲商的社会环境,积极发挥科技金融创新能力,助力企业与资本“云对接”,释放“大能量”。

  创优培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增量崛起”

  春节假期刚过,上汽大通无锡基地的3000多名员工就已基本满员返岗。去年,该公司创下16.6万台整车制造的新纪录,全年产值突破170亿元。

  “坚持‘造好一部整车(汽车及零部件)、强劲一颗心脏(航空航天)、制备一剂良药(生物医药)、引领一场变革(数字经济)、培育一批骨干(新材料)、增添一抹绿色(新能源)’。”惠山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聚鲲鹏之力,深入推进产业强区,努力实现“增量崛起”。结合自身产业布局和发展优势,惠山区深入推进“三新四强”产业集群打造,16个特色专业园区掀起建设热潮。2022年全区“三新四强”产业集群产值预计增长10.5%,智能基础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与此同时,惠山区坚持把“智改数转绿提”作为实现产业脱胎换骨的战略抓手,加快建设“全国智造区”。中恒大耀纺织有限公司上线了全国唯一的机织纱布直营电商平台,2022年销售量和出口量均创新高;无锡大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对生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进行改造升级,去年销售收入逆势上扬,今年预计产值将超50亿元……去年,惠山区实施智能制造项目107个,完成投资71.15亿元;规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74%;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103家。

  一体化再提速,枢纽经济赋能城市发展

  在惠山新城与城铁惠山站区之间,全长7.5公里的政和大道西延新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条惠山中部贯通东西的黄金大道,不但是该区扩大投资稳经济的骨干道路,更是促进沿线产业发展、打造“苏南枢纽地”的重要纽带。

  惠山区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锡澄一体化等重大战略,高效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锡澄轨道S1线全线贯通,340省道西段建成通车,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苏锡常快线等工程前期工作有序开展,西环线北延、凤翔快速路北延等工程加速推进……

  以交通为引领的同时,惠山还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以西站物流园区为依托,全力推动无锡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提质提速发展。去年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0趟,发送货物1408标箱;海铁联运班列开行22列,发送货物2200标箱。

  “在惠山区325平方公里版图上,地理资源的沟通和产业形态的集聚,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区域,为惠山打造‘苏南枢纽地’提供了有利条件。”惠山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惠山将围绕“鲲鹏迭变”的战略目标,发力路网建设,聚焦枢纽经济,放大区域格局,以高效交通设施和体系为支撑,为城市发展赋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魏琳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