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缺口将接近3000万人!有企业开出百万年薪→
2023/02/09 11:43  央视新闻  

  眼下正是开年招聘旺季,记者在浙江慈溪走访发现,春节后的多场大型线下招聘会上,每场都有数百家企业“求贤若渴”,哪些工种比较受欢迎呢?

  技工紧俏 企业线上线下高薪招人

  在招聘会上,记者发现,研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以及装配工、焊接工等技能型岗位的需求较大。

  不少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普遍面临着结构性缺工问题。一家从事光伏组件连接器生产的企业,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在招聘机械设计研发人员。

  浙江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 陈绍刚:整个人才的储存量不太够。部分岗位年薪至少20万元,可能50万元,如果有重大的技能突破,100万元年薪都可以。

  技工紧缺的情况不仅出现在慈溪的制造业基地。在北京的一家劳务公司,直播招聘业务的负责人臧远杰,正在帮助企业做线上招聘。他告诉记者,今年一开年,线上招聘也出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

  一些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技术工人需要一定的培训周期,而且要从学徒做起,不少年轻人都缺乏意愿。来应聘技术工人的,基本都是50岁左右的老师傅。

  调研显示,目前,我国蓝领群体普遍存在“技能短缺”的现象,一些学历较低的年轻蓝领劳动者,因为缺乏数控机床操作等技能,只能在简单的组装岗位就业。而有一定学历的年轻人在择业时,则更喜欢时间自由、环境自由的工作,而不是进入工厂。

  企业进校“抢人” 职校学生提前返校应聘

  技术工人紧俏,也让不少职业技术学校提前开启了企业招聘对接工作。在北京、河南多所职校,虽然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学,但应届毕业生就业对接的工作,已经开始了。

  在北京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长娥从大年初六开始,就不停地接待前来招工的企业招聘人员。李长娥介绍,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企业招工的人数也比往年大幅增加。

  北京某汽车学校校长 李长娥:我们的创就业指导中心已经和北京的四个汽车园区、天津的两个汽车园区都签订了合作协议,他们要大批量的学生顶岗实习,每个园区的需求都在100人以上。

  为了抢到满意的技术工人,不少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这段时间都纷纷来到学校,想实地看看学生们的技术和手艺。面对前来招聘的企业方,不少学生也是信心满满,期待能在今年开年找到称心的工作。

  在河南郑州的一所职业院校,由于接到多家企业开年招工的需求,学校让300多名学生提前返校参加招聘会。

  某招聘企业上海基地人事部部长 陈斌:最紧缺的就是焊接类、金属焊接类的岗位,包括机器人焊接的岗位。因为随着产品更新换代,客户对产品的质量要求更高。焊工现在每月收入在11000元到12000元。

  数据显示,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10大重点领域人才缺口将接近3000万人。技术工种的紧俏,也让不少求职者看到了机会。37岁的张建峰,原本在工地从事塔吊工作,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焊工紧缺,两个月前学了焊工这门新手艺。

  职业技术学校学生 张建峰:双选会上,我意向的企业有六七家,收到了三四家企业的面试,薪资待遇大概是一万元一个月。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