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中疾控专家:近几个月内再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比较小
2023/02/09 16:1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到“乙类乙管”后,优化调整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对于及时发现疫情、有效控制疫情,仍然有效。

  三年来,中疾控针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病毒的不断变异,科学研究、审慎分析,先后印发十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再到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从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实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避免了致病力相对较强的原始株、德尔塔变异株等大范围流行传播,极大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相对比于三年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性减弱,我国也拥有了对病毒更深入的了解、更多抗病毒药物的选择、更丰富的新冠中西医救治经验。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全国疫情日趋平稳,防控工作转段平稳有序。

  我国刚刚经历过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部分人还在康复之中。人群的总体免疫力处在较高时期。近几个月内,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比较小。

  今后再出现类似于我国这次大规模新冠疫情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随着我国优化防控策略,新冠疫情在未来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中发生,出现全国范围内在短时间内快速传播的大规模流行的可能非常小。(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