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聚力“首要任务” 纵笔“江海文章” 启东打造沪苏融合发展窗口城市
2023/05/02 08:48  新华报业网  

  一棵棵“潮汐树”,尽展生态之美;一艘艘全球“首船”,彰显产业之兴——今年以来,启东频上热搜,全国扬名。

  作为全国唯一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县(市),大江大海赋予启东瑰丽的自然景观,更孕育独特产业禀赋,在三水交汇处激荡高质量发展万千气象。

  “聚力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奋力打造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表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启东将放大“窗口”效应,精绘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缤纷画卷,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力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格局重塑,释放“江海之利”

  四月阳春江潮涌。在启东市北新镇万安村凭江南望,长长的栈桥直伸江心。南通“八龙过江”规划中的“第六龙”——北沿江高铁将在此横跨长江北支。未来,从启东乘高铁去上海,半小时可达。

  向北30公里,越过一座座由集装箱组成的“钢铁山峦”,一处环抱式港池如双臂舒展,将大海拥入怀中。作为江苏首个应用5G技术的智慧港区,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正加速构建“铁路进港区、内河连码头、港口通大洋”现代化集疏运体系,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港。

  启东到上海浦东的直线距离仅66公里,但在2011年崇启大桥建成前,去一次上海要在路上颠簸五六个小时,未得江海之利,反受江海之困。如今,全国联网的高速铁路和直通全球的深水大港,正从根本上重塑启东交通格局。

  大交通构建新格局。聚力聚焦“首要任务”,启东掀起“头脑风暴”,围绕“四个走在前”,各单位、板块负责人纷纷展开大调研,明思路、定目标、晒举措。启东市委常委、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说,咬定“发展千亿临港产业”,把握高端高质高效产业方向,努力把吕四港打造成为沿海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曾经的‘短板’变成追赶超越的‘跳板’!”李玲说,距北沿江高铁建成启用还有5至7年,吕四港全面成势也需要较长时间,必须抢抓黄金机遇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国家战略“一盘棋”,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产业深融,迈向“沪苏一体”

  拥江揽海、紧邻上海,启东发展注定要“冲浪”江海。如何打好产业牌?记者在“一条船”上看到答案。

  4月21日,央视《东方时空·活力夜中国》记录下这样的场景——启东中远海运海工公司灯火通明,长335米、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海上浮式生产储油平台正加快建造。“船体由上海外高桥船厂制造,模块由启东中远制造安装。”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徐秀龙介绍,10年前这样的海工平台还要靠进口,现在生产、总装、交付全流程都在国内完成。

  “长三角像一条‘经济巨龙’,与龙共舞才能借势跃升。”启东市市长杨中坚说,锚定上海大都市圈“1+8”空间协同规划赋予的全球功能支撑性节点定位,启东将发挥岸线、空间、产业配套等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链和创新链,在深度竞合中量质齐升。

  创新在浦东,创业在启东。药源生物总经理唐文生早已习惯“双城生活”。药源生物总部位于上海张江,2017年在启东高新区布局产业化基地,已承接近百个创新药项目。以“打造配套浦东产业园”为定位,启东高新区落户的500余家企业中超八成来自上海。

  跳出产业梯度转移老路子,踏上科技创新驱动新征程。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里,创新元素不断显现。“市里不考核园区GDP,而是要求我们完善产业生态功能和配套设施,潜心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生命健康科技园党工委书记顾向东说,正全力推进北大生科华东产业研究院二期等重点项目,开辟制胜未来“新赛道”。

  生态蝶变,妙绘“百里缤纷”

  省生态环境厅不久前公布3月份全省县(市、区)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启东蝉联榜首。

  一抹“启东蓝”,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追求。在江苏“第一缕阳光”升腾之地,启东圆陀角累计清理9万多平方米违建、168条“僵尸船”、12处非法码头,成功获评江苏省美丽海湾示范项目,每年吸引游客超300万人次。

  独拥178公里江海岸线,启东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推动产业升级、创造美好生活有机结合,探索“三生融合”新路径,起笔“百里缤纷”新画卷。

  过去10年,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未增一寸长江岸线,规模工业产值却从2012年的37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45亿元。如今,园区超半数船企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驱车启东江海岸线,吕四港湾、长江入海口、锦绣江岸、垦牧文化、大国重器5个特色风貌区串珠成链,共绘缤纷。

  从空中俯瞰,启东形似半岛,178公里黄金岸线环绕绿意盎然、清水畅流的市域,犹如一块“金镶玉”。李玲说,启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美做优“江海文章”,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启东现代化新实践的鲜明特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张周楠 王世停

  通讯员 张旦前 朱陈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