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如皋“你好,邻居”星空夜晚间文明实践:激活“邻”聚力、乐享“邻”距离
2023/08/07 11: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你好呀,邻居!前面小广场有演出看,一起去看吧!”8月6日晚7时,当夜幕降临、暑气渐退后,如皋市民纷纷来到户外纳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7月以来,如皋依托护城河风光带小广场设置了7个“口袋舞台”实践点,每周五晚间固定开放演出,平时不定期接受居民和志愿者预约,为邻居们在家门口提供了展示和活动的舞台,让夏夜的散步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靖海门广场处于古城东大街闹市之中,但却独居一隅,为附近小区居民提供了晚间休憩之所。广场中央,文艺志愿者石毅楠带领几位学生正在弹奏吉他曲。石毅楠先为孩子们弹奏演示,然后再手把手教,让孩子们亲自体验,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能够参与暑期文艺志愿服务我感到很快乐,既充实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石毅楠说,今后他还将尽己所能地去照亮更多的人。

  位于内城河边的集贤里广场,当晚也是热闹非凡。如皋市“偶来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正在这里为居民们上演一场演出。小品中,一个个欺骗、诱导老年人的常见诈骗手段被融入剧情中,将不法分子的狡猾嘴脸演绎得栩栩如生。“偶来讲”是如皋话“我来讲”的意思,“偶”取自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皋杖头木偶”。“精心编排的剧本比较接地气,又加入了地方特色方言,所以趣味性、可观性比较强,希望能够帮助老年人守住钱袋子。”“偶来讲”志愿者周沈兵说。

  长巷社区邻里中心内,几名儿童正在翻阅书籍,一旁的老年人则在下棋。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邻里中心发挥阵地优势、资源优势开展晚间文明实践活动,为社区小居民们打造快乐有趣的夏日乐园。同时,邻里中心还为纳凉居民提供免费茶水、便民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让居民清凉舒爽过炎夏。

  晚上八时,夜幕下的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热闹非凡:大门前,一块幕布、一个投影仪,将电影《悬崖之上》送到了居民身边,居民们齐聚一堂,边看电影边聊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中心文化广场,明亮的灯光下,伴随着律动的音乐,一群健身爱好者正在跳着广场舞健身操;旁边的空地上,家庭图书义卖会热热闹闹地进行着,孩子们用歌声、朗诵向散步市民吆喝售卖闲置书籍,所得收入捐赠给公益事业,现场洋溢着健康欢快的气氛。

  除了晚间延时开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围绕“你好,邻居”星空夜主题,如皋今年还策划开展了护城河“口袋舞台”实践活动,轮番上演“偶来讲”、吉他古琴演奏等精彩节目。截至目前,如皋已开展大大小小的晚间文体活动35场次,参加志愿者168人。如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钱钰璐说,以“口袋舞台”为例,舞台是共享的,社区实践站专人管理,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互动起来,共同涵养城市向上向善气质,让文明如皋焕发出新的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宏波/文曹阳/视频范俊彦/摄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