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走在前 做示范|登高望远,跳出南通看南通
2023/09/05 07:4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7月28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为深入宣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新华日报社特别推出“走在前 做示范——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聚焦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在江苏全面落地见效的生动场景,充分反映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方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具体部署、积极作为和创新实践。相关新闻专栏及主题采访报道今起在《新华日报》重要版面及交汇点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敬请关注。

  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闭幕后,南通“跨江”动作频频——8月28日,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带队赴苏州,两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前不久,南通市市长张彤带队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签署新一轮深化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沪通将合力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

  市领导步履匆匆,是因时不我待。南通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作出判断:当前,南通正处在战略机遇加速转化的窗口期、“好通”优势加速释放的突破期、城市能级加速提升的关键期。而跨江融合,正是这座“万亿之城”抢抓机遇、加快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路径。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站位国家战略全局、区域融合格局、全省发展大局,坚持跳出南通看南通,不断突破既往,实现自我超越。”吴新明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登高望远、敢为人先,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为江苏“走在前、做示范”勇挑重担。

  牢记嘱托,放大“好通”优势策应国家战略全局

  7月26日下午4点半,从北极启航的亚马尔LNG运输船“乌尔凡切夫”号历经16天远航,缓缓靠泊“大通州湾”洋口港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5年来,南通已通过这条“冰上丝绸之路”接卸350万吨来自北极的液化天然气。

  图自如东发布

  展开地图可见,通州湾直面太平洋、紧邻长江口,集“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重机遇于一身。以更高视野、更大格局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南通整合沿海洋口港、通州湾、海门港、吕四港4座港口“握指成拳”,举全市之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唤醒南黄海沉睡千年的深水航道、优质岸线和茫茫海滩。

  南通拥江海而生,依江海而兴,“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时点赞南通“好通”,切中了发展“棋筋”,指明了前进航向。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这个夏天,长江北岸热潮澎湃——海太长江隧道(公路部分)A4标左线全面启动;中铁大桥局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引桥首个承台成功浇筑;张靖皋长江大桥首节段钢塔成功安装……过江通道“三龙齐腾”,“好通”图景可观可感。未来,南通平均每20公里江岸线就有一条过江通道。叠加通州湾新出海口、南通新机场等重大交通工程,南通加速融入国家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打造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通道加快建设,企业水暖先知。海太长江隧道建设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投资20亿元在南通建设装备有限公司,首台盾构机7月下线,将用于宁波地铁施工。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紧邻上海和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上半年,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32.4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18位,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5、0.4个百分点。

  勇挑重担,聚力首要任务构建区域融合格局

  8月30日晚,崇启大桥北岸灯火通明,中远海运海工的船坞上,全球最大规格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正加紧建造。这条船身价超百亿元,船体由上海外高桥船厂建造,模块建造及总装在启东完成。

  在江苏“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中,南通是唯一在两个重点功能区都承担重任的城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究”课题负责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分析,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不但可以更好传导上海辐射,还能呼应苏南引领示范、支撑苏中加快崛起、带动苏北跨越赶超。

  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是南通发挥“支点作用”的关键落点。但高校院所“家底”并不占优,南通科技自立自强必由之路怎么走?

  8月24日,南通与上海签署新一轮深化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记者在会场找到答案。2018年沪通首次签署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两地产学研合作项目数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目前,南通50%以上的企业在上海有合作关系,70%的规上工业企业与上海80%的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协作。未来,两地将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机构联动、共建集成电路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进一步提升“同步率”,合力打造长三角具有引领性的区域创新共同体。

  “促进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全力构建长三角北翼创新创业生态圈。”张彤介绍,南通将紧盯上海、苏南优势产业、科研资源,探索“基地+拓展区”“总部+协同中心”“飞地孵化”“离岸创新”等模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分工协作,共筑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高地。

  聚焦产创融合,聚力科技招商,南通旗帜鲜明提出“下一个万亿看创新”。8月1日,2023两岸机器人及智慧自动化产业发展论坛在南通举行;8月16日,南通创新区“追光逐电 才聚紫琅”光电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挥师北京;8月31日,2023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盛大开幕。上半年,南通共举办各类科技招商活动近200场,引进培育科创项目734个,超过去年全年。

  一大批“金种子”“好苗子”落户生根,南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加充足,构建区域融合格局的能级显著跃升。年初,该市排定755家新增长点企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预计全年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幅15个百分点。

  走在前列,打造重要增长极添彩全省发展大局

  “锚定全年目标争作为,确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交出高分答卷。”南通市委全会发出动员令,县(市、区)争亮“施工图”:海安把牢首要任务,抓好5个“聚焦”;如皋汇聚“最强矩阵”,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如东加快“两个转变”,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启东向海图强走在前、跨江融合做示范;崇川展现主力军作为,彰显主窗口风采;通州坚定扛起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使命重任;海门确保经济增速稳居南通第一方阵……

  “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生动局面的背后,是近乎白热化的比拼。市委全会召开前,南通发布项目建设“龙虎榜”,将7个县(市、区)和南通开发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项目建设情况挂榜公示。南通开发区上半年签约注册5亿元及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2个,力夺“项目建设龙虎杯”流动奖杯。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保德林感慨,难中求进突破一批优质外资项目,是扛旗夺杯的关键。

  南通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从“四个走在前”到“四个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要求的再明确、再拓展、再深化。南通要在政治站位上彰显感恩奋进的新高度,在目标取向上确立攀高争先的新追求,在实践路径上探索创新突破的新举措。

  书写新一轮“沧桑巨变”,南通精绘独具特色的江海风景线。沿江以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为样板,建设贯通从沪苏通大桥到苏通大桥之间的滨江绿道,打造长达43公里的“南通之链”。沿海建设“缤纷百里”生态带,串联城镇、港口、滩涂等不同风貌,推动“生态绿”与“江海蓝”交相辉映,“产业强”与“环境美”相得益彰,努力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展现更大作为。

  打造江海特色文化强市,通州发起“童声里的中国”唱响海内外;实施“乡村振兴百村示范、农村人居环境千村整治”工程,加快建设富有江海平原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努力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展现更大作为……结合省委推进现代化建设10个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南通逐一细化落实,推动落地见效。

  “登高望远、敢为人先,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吴新明表示,南通将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以一域之发展为全省“走在前、做示范”勇挑重担。

  任务状既立,施工图铺展——南通围绕做大总量、提升质量、调优结构“一个总目标”,努力构筑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两大战略支撑”,激发跨江融合、优江拓海、园区扩能“三大动力”,提升创新、产业、交通、城市“四大能级”,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江海大地展现更加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徐超 贲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