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球每3辆有1辆是“无锡造”,江苏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三问
2022/06/15 10: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14日,“2022无锡-东盟国际合作交流会暨江苏-东盟电动车线上对接会”在无锡正式启幕,本次会议将持续至6月17日。走过25年,电动自行车行业国际化有哪些新机遇?有哪些造车“新势力”进入这一赛道?作为电动车产业大省,江苏在电动两轮车的智能化有哪些进展?

  一问:电动自行车“出海”有哪些机遇?

  据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不完全统计,2021年江苏电动车出口持续增长,达63.97万辆。其中,雅迪、欧派、新日、小牛、九号等企业出口量超过万辆;大阳出产的电动摩托车单价达万元,宗申电动车单价达8000元。

  “无锡是中国最大的电动车研发生产基地,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设计研发能力,电动车产能占整个中国的4成。”无锡市贸促会会长钱前介绍,中国电动两轮车累计出口10亿辆,占全球市场的95%。全球每三辆电动两轮车,可能就有一辆是“无锡造”。当前东盟各国正在积极推进绿色交通和能源消费转型,电动车市场需求旺盛。在应对疫情方面,电动车这种点对点的微型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各国民众的青睐。新能源和智能化将满足人们对两轮交通工具的更多想象,电动车的应用场景也将更加多元。

  海外市场对电动两轮车的需求有多大?

  泰国亚洲国际贸易投资商会名誉主席吴志毅表示,东南亚地区是国际市场最具商业活力的区域之一,该区域特点是人口众多,但人均国民收入较低,公共交通设施不够发达。这使得价格相对汽车便宜、行驶速度较快的二轮车成为该区域越来越普遍的交通工具。现在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东南亚国家开始由传统加油型摩托车改为节能环保的电动两轮车,在拥有2200万辆摩托车市场的泰国要迎来一场变革。“泰国工业部在去年已经开始有所动作,首先鼓励引进电动二轮车,从改善遍布大街小巷的摩的车队开始,再进一步辐射民用市场。”

  “就电动车而言,越南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越南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陈河庄介绍,摩托车在越南是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73.3%的人使用摩托车,69.8%的人拥有至少一辆摩托车。根据去年9月一项调查显示,在越南首都河内,四分之一的公民有意向在未来购买电动车。尽管如此,这四分之一的人群中还是有90.4%的人对购买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感兴趣。因为两轮电动车价格合理,在狭窄拥挤的街道上易于行驶,最适合学生、退休人员和家庭主妇的需求,在汽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电动车也非常经济实惠。近年来,越南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了许多强有力的承诺,包括在最近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以及参与全球甲烷减排承诺。“为了履行这些承诺,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我们也迫切需要国际合作伙伴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知识和能力建设。”

  二问:电动自行车迈向“智造”有多远?

  在会议现场,一份由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推出的《电动自行车通信协议团体标准》引起了不少参会者的关注。那么电动自行车离智能化还有多远?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陆金龙介绍,这份协议是省级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电动自行车通信协议团体标准,主要是确保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比如技术防篡改、燃爆安全,使得充电器、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有个握手协议,在交通安全和智慧城市建设上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智能化处于初级阶段,随着通信协议标准的实施落地,很快将进入中级阶段”。

  电动自行车的智能化离不开技术与产品的迭代更新。据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不完全统计,江苏电动车企业自有知识产权不断增加,新增自有知识产权1700多项,包括专利和外观。2021年,主要企业推出电动两轮新品1000多个,新品超30个的有14家。同时,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及零部件高新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技术研究中心、创新示范中心企业取得国家级资质从6家增长到8家,省级资质的有29家。

  “我们现在针对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城市特点会专门研发不同的产品,实现产品多样化、多元化。”爱玛集团标准法规部标准科科长孙海向记者介绍,比如东南亚地区对电动自行车要求载重力强、爬坡力好、续航里程长,那么在国内很多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喜欢轻量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产品,“它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还要追求一个时尚化”。

  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理事长张崇舜建议,电动车主要品牌企业要以续航、爬坡、安全等为中心,不断突破电池的瓶颈技术,通过电池修复、云技术延长电池寿命,电机智能技术提升转化率,同时将智能手机、智能锁、汽车智能功能跨界运用于电动车,如手机操控APP、NEF感应控制、车身智能系统、车身摄像头等,使电动车更智能、更潮流,适应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拓展市场空间,提升品牌影响力。

  三问:新老造车势力如何携手谋发展?

  作为“草根”行业,电动两轮车正迎来多方力量积极涌入。

  “电动自行车始终处于新技术综合运用的风口之中。”陆金龙分析,首先是海外著名公司的加入和正在加入,其中有保时捷、艾玛、哈雷、戴维森、特斯拉、博世、雅马哈、松下等“超级大咖”;而后国内的华为、北斗、小米、海康卫视、宁德时代也正在加入,同时是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的加入。“许多科技力量的加入正在悄悄改变我们产业科技水平、新品水平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陆金龙发现,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行业海内外上市公司逐年增多,场外资本力量陆续加入。自雅迪在香港上市、新日在A股上市以来,爱玛、小牛、9号等企业纷纷在海内外上市,更有关键零部件等企业都或早或晚地进入了资本市场,很快演变成科技创新、金融资本形成强强联合、风生水起的场景,使得品牌的集聚度、制造的智能化、工厂的布局都走向10年以前不可想象的广度和深度,给产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任何行业发展都是有规律的。包括新日在内的电动车的头部品牌,有着近30年的行业的发展经验,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基础,以及供应链、内部品控系统是传统车企的优势。现在涌入的造车新势力具备互联网基因,在产品研发、消费群体细分方面是强势。”新日股份董事长办公室政府事务高级经理吴剑华说,随着这些新势力品牌的导入,其实传统的电动自行车企业也在发生变化,可能会慢慢裂变出一些新的子品牌,产生更多融合。“随着国内品牌集中度达到一定程度后,整个市场会进入了一个成熟期,国内的市场转向高品质、智能化的产品或者是人群的细分,同时众多企业将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张崇舜认为,全球化思维打开了国内市场“天花板”,寻求更广阔的蓝海市场。“东南亚、印度、非洲、土耳其、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电动车需求不断增加,环保禁摩的政策也进一步增加了市场需求,此外RCEP等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对于电动车发展外贸出口也是利好之一。”

  受疫情影响线上对接会成为新老车企拓市场、稳订单的渠道。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黄政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无锡电动车产业集群与东盟市场深度融合,助力无锡电动车企业通过线上对接会平台开拓东盟市场,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为助力双边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