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三条铁路建设有新进展!
2022/06/22 21:2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6月22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江苏三条铁路建设有了新进展。洋吕铁路先行段吕四港站至东灶港站段正式进入架梁阶段;铁路宁盐联络线轨旁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太仓站主体围护基坑完成封闭。

  南通洋吕铁路进入架梁阶段

  6月18日上午,随着一榀长32.6米、重134.3吨的铁路简支T梁稳稳落至西港池特大桥第一跨桥墩处,南通洋吕铁路成功完成全线首片T梁架设。这标志着洋吕铁路先行段吕四港站至东灶港站段正式进入架梁阶段,通州湾新出海口江、铁、海联运体系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洋吕铁路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国家五部委《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指导意见》的重点项目,是通州湾港区规划的“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现代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铁路货运通道。项目贯穿通州湾港区南北,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北接海洋铁路北渔站、南接宁启铁路二期吕四站,全线设9站,正线全长约85公里,其中先行段长约29公里,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对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促进铁水联运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打通铁路进港“最后一公里”,为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以及苏南、上海等长三角地区企业出海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届时以江铁海联运为纽带,将进一步提升资源集聚配置效率,放大通州湾战略优势,助力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铁路宁盐联络线距离开通又进一步

  6月15日夜间,铁路宁盐联络线施工单位同淮安高铁基础设施段联合实施施工作业,随着最后一组8号道岔安装完成,标志着铁路宁盐联络线轨旁设备全部安装完毕,距离7月中旬开通运营又进一步。轨旁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后,接下来将进行设备调试,为迎接静态验收做好准备。轨旁设备是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包括道岔转辙机、信号机、轨道电路、应答器、箱盒等,可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提供行车许可信息和定位信息,保证列车安全高效运行。铁路宁盐联络线共涉及600余处轨旁设备。为了确保建设进度,15日晚电务专业人员分三组作业:一组作业人员连同施工单位中铁电化局人员室外完成黄楼线路所最后一组九级牵引道岔的安装,第二组人员在淮安东站室内进行联锁、列控中心软件联挂试验,第三组人员在站内室外配合作业。工务专业人员进行线路捣固、轨道克缺,供电专业人员对接触网进行调整。

  铁路宁盐联络线是徐宿淮盐和连淮扬镇铁路之间的联络线,位于淮安市马甸镇境内,线路分上下行设置,单程约6公里。线路通车后,盐城到南京的列车旅行时间有望减少30分钟,盐阜大地将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太仓站主体围护基坑完成封闭

  6月13日,苏锡常城际铁路先导段太仓站工程最后一幅地连墙混凝土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太仓站主体围护基坑完成封闭,全面进入地基加固、桩基施工和基坑开挖准备阶段。苏锡常城际铁路是江苏首条自主建设管理的铁路项目,太仓站为苏锡常城际铁路先导段的起点站,基坑围护结构为800mm/1000mm厚地下连续墙,共计86幅,采用工字钢接头。项目开工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省铁路集团建设管理公司迎难而上,创新质量安全管理,开展精品工程创建,逐步完善江苏特色铁路建管模式,深入推进省方主导项目的建设管理创新,建设质量安全保持稳定,项目建设按序推进。

  苏锡常城际铁路先导段太仓站地连墙的顺利完工,为下一步基坑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加快推进江苏省都市圈内轨道体系的四网融合发展、打造更高质量“轨道上的江苏”又迈出坚实一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