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5项成果入选“双百榜”!又一个全国首位,江苏如何做到的
2022/06/26 18:36  新华报业网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2021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名单,江苏省共有3个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2个优秀品牌故事入选2021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和优秀品牌故事名单,成为全国地方国有企业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

  根据名单显示,省沿海集团《稻花香里“鹤”年》、苏盐集团《坚持品牌战略引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南京旅游集团《“长江传奇”滨江游轮文旅融合打造优质供给》入选品牌建设典型案例,江苏交控《E路通达》、连云港市城建集团《梦想金字塔》入选优秀品牌故事。江苏为何能够成为全国地方国有企业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入选企业又各自有何亮点?为此,记者进行了调研走访。

  打造独特标识品效合一并进

  走进省沿海集团农发公司的农产品展厅,里面摆满了各式包装新颖、设计精致的大米礼盒,这便是该公司着力打造的优质食味大米核心子品牌——“鹤丰年”产品。

  “我们在产品包装设计上,将江苏沿海地区大海、滩涂、湿地等自然地理元素、大众熟知的丹顶鹤、麋鹿等地域标志元素、稻田、风车等生产资料元素相结合,经过三次设计迭代,将产品包装打造成品牌的‘超级符号’,与其他同类产品产生视觉区隔。”省沿海集团副总经理、农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尤开军向记者介绍道,集团创建了江苏省首个苏米育种试验基地,积极引进“苏米”高品质优良食味水稻专用品种,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来赢得口碑。

  “好米也需好吆喝”,尤开军介绍,“鹤丰年”品牌大力开展整合传播工作,通过“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等新渠道、新形式,提升经济效益品牌大米产品销售量连续三年增长突破30%。“此外,我们‘鹤丰年’品牌荣获‘中国粮油区域领导品牌’,‘鹤丰年’生态米被评为‘江苏好粮油’产品,在江苏‘好吃大米’评选中也获得优秀奖,真正实现品效合一。”尤开军说道。

  目前,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推进实施,长江南京段的风景越来越美,为船游长江带来了新的机遇。南京旅游集团精心打造高品质滨江游项目——“长江传奇”,则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入选此次品牌建设典型案例。

  据介绍,“长江传奇”游轮是南京市的首艘,也是长江下游唯一首创的滨江游轮。航线全程27公里,以游轮的航行将一幅长江山水画卷徐徐打开,成为展示长江大保护、滨江岸线修复、城市人文风光的一张独特名片。

  “航程中还隐藏着另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打卡体验,那就是长江里的‘微笑天使’长江江豚,这是长江大保护成果的最好展现,江豚们在水中逐浪而跃,倘若幸运,就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文旅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品牌力量成为南京旅游集团稳中求进的关键。“打响品牌后,集团得以实现文旅商融合,多业态齐头并进。”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长江传奇”游轮上半年共承办各类包船活动50余场,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团体20余场。

  传递文化内涵激活内在动力

  “‘淮盐’的文化源远流长,我们秉承‘为国创利、为民造福’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深度参与‘健康中国’行动,使广大消费者产生文化共鸣和价值认可,深化情感认同。”苏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章朝阳分析道,“这也是集团品牌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

  从抗日战争盐场军民建设“华中金库”支持前线,到解放战争3万担“淮盐”支援“梅园新村”经费,再到抗美援朝捐献“淮北盐场”号战机;从新中国成立后垦滩晒盐、发展生产,到改革开放后落实食盐专营和全民补碘国策,再到发展海盐、井矿盐、“盐+储能”绿色循环经济的产业升级更迭······讲起“淮盐”文化,章朝阳信手拈来,他还告诉记者近年来集团深入挖掘“淮盐”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红色血脉,将红色元素融入“淮盐”品牌建设全过程,全力打造“绿色健康安全”的食盐品牌。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涵盖‘淮盐’生产、储运、销售、盐政、人文的淮盐文化博物馆,系统介绍‘淮盐’2500余年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发展演变过程,实现品牌影响与市场实效的有机结合。”章朝阳说道。

  作为全国唯一获得“2021年度国有企业百大优秀品牌故事”的地级市国有企业,连云港市国资委会同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联手打造的《梦想金字塔》案例为何能从全国634个品牌故事作品中脱颖而出?

  “取材真实,以小见大,这或许打动评委的重要因素吧。”城建控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永能说道,“《梦想金字塔》微电影是以全市首位‘鲁班奖’获得者——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工程建设一线员工为原型,讲述了一名从小怀揣建造‘金字塔’梦想的‘小人物’,入职后逐步成长与蜕变,切实展示了项目一线员工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

  记者走访了解到,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累计完成投资近千亿元,相继建成连云港大剧院、市图书馆新馆、人民医院高新区院区等重大城建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170余项。“未来我们继续砥砺前行,履践致远,以‘闯’的劲头、‘拼’的干劲,为实现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再作新贡献。”刘永能表示。

  树立江苏品牌凝聚发展合力

  近期,一部微电影《E路通达》,在卡车司机圈里广泛流传。该电影以一个为了生活常年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与ETC之间的故事为缩影,反映了ETC发展为社会公众出行及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从开始的辛酸,到结局的乐观,正是无数卡车司机的心路历程。

  而这部“爆品”的背后出品方,正是江苏交控旗下通行宝公司。据了解,自成立以来,通行宝公司坚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以品牌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打造“通行宝”品牌为中心,从供应链、服务链、生态链、产业链、价值链五个维度推进产业布局,以“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凝聚干群合力,激发创新活力,点燃发展动力,品牌创建取得了积极成果。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公司ETC线下线上同步发展,江苏ETC用户总量位列全国第三,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产业发展走在行业前列。

  “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品牌创建主体责任,激发企业提升质量和培育品牌的内生动力,这是我们打造江苏国企品牌的重要方法。”省国资委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刘伟认为,“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推进品牌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在对省属外贸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时,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中品牌推广、品牌收购、境外注册商标、境外市场准入认证等发生的费用,以及专业性境内外展位费等费用支出影响当期损益的部分可视同实现利润。”

  此外,省国资委多次组织省属企业全面开展对标一流活动,学习借鉴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塑造江苏国企优质自主品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刘伟表示:“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作用,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构建品牌架构体系,加大品牌培育力度,这也是打造江苏品牌重要手段,为提升国企形象我们还组织国有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大型交易会等活动,使得‘金陵’‘钟山’‘茉莉花’‘鹤丰年’‘淮盐’‘井神’‘长江传奇’等一批江苏国企优秀品牌走出江苏,享誉全国。”

  交汇点记者 李晞 陈澄

  图片: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