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驶入经济提振“快车道”
2022/06/26 18:59  新华报业网  

  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

  当前,长三角地区驶入经济提振“快车道”。本周,长三角广招数字人才,艺术振兴乡村毕业设计落地,“联动接卸”监管模式愈发成熟......

  【焦点资讯】

  1.黄浦·姑苏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举办

  6月22日,黄浦·姑苏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上海市星光色谷公共创业实训基地和苏州市姑苏区长三角数字双创中心两地同步举办。活动中,两地启动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实训中心、签署黄浦·姑苏校企合作暨老字号人才培养战略框架协议、互授黄浦·姑苏创卡、聘任黄浦·姑苏创新创业人才导师,携手厚植创业热土,开启数字赋能新时代。

  2.12所高校60个毕业设计落地乡村

  “我的毕业设计是在下畈村露营基地里打造一个阳光书屋,书屋全部用组装式建材,可随时挪动位置,现在主体结构已完成80%……”6月23日,宁波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苏州科技大学毕业生蔡万权正兴奋地讲解他马上就要竣工亮相的毕业设计。以往各大高校的毕业设计多是“纸上点兵”,今年,宁海发起了“我在枫湖做毕设”——长三角艺术振兴乡村高校毕业设计联合行动,邀请设计院校以宁海乡村为画板,设计毕业作品,并由大学生和村民共同推进作品的落地与转化。目前,已有12所高校的60个毕业设计陆续落地宁海。

  3.沪浙港口“联动接卸”

  今年1至5月,累计有11.75万标箱的进出口货物,通过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联动接卸”模式,往来于浙江港口和洋山港之间。6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进一步深化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将有力推动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和组合港新模式的形成。为此,上海海关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上海洋山港与浙江安吉港、浙江独山港之间“联动接卸”监管模式愈发成熟。据悉,“联动接卸”模式于2020年11月3日在洋山港和江苏太仓港之间走通第一票,此后迅速推广至安徽芜湖港、浙江独山港和浙江安吉港等。该模式组合了最经济的水水运输方式和最便利的通关政策,将内河港口视作上海港的延伸,实施整体监管。

  【产业科技】

  1.安徽国家高新区增加至7家

  日前,国务院批复滁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省国家高新区增加至7家,总量升至全国第11位。据悉,2021年,安徽20家(国家、省级)高新区以占全省不到1%(0.9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省1/7的生产总值,超过1/4的税收收入。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发明专利授权量、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以及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出口总额等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1/3,成为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2.无锡航空航天产业园启动建设

  6月21日,无锡航空航天产业园启动建设,航亚科技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项目同步开工。当天还有30个项目进行签约,总投资157亿元,涵盖零部件制造、技术研发、物流供应、金融支撑等多个领域,产业竞争力强、关联度高、带动性好。

  3.东海打造硅产业高地

  硅产业是连云港市东海县特色产业之一,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今年1—5月,规上硅工业企业产值56.79亿元,同比增长53.68%,逆势突围交出一张“优秀答卷”。在这背后,不仅有当地政府的助力,也有企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的“内力”。

  【重大项目】

  1.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小岗)大会召开

  6月23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的长三角绿色食品加工业大会,在农业“大包干”发源地小岗村召开。会议在滁州主会场及其他15个市分会场举行了绿色食品加工业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35个、合同金额67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

  2.上海轨交8项重大工程实现达产

  6月22日,在位于长兴岛G40沪陕高速与金岸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的建设工地上,一台混凝土泵车正在对基坑顶板进行最后的浇筑作业。这标志着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108标大小盾构转换段主体结构工程顺利封顶,成为崇明线工程中首个结构封顶的单位工程。据了解,上海轨道交通建设自5月5日重新启动以来,各工程建设单位开足马力,追赶工程建设进度。目前13号线西延伸、17号线西延伸、18号线二期、崇明线等8项重大工程已于6月20日实现达产(恢复正常工程建设节奏),全网涉及59个工点将在6月底全部达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