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 | 交通基础设施助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
2022/07/12 14:2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7月12日上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活动——区域协调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现场介绍了交通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主动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大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客货运输发展力度,为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金凌介绍——这十年,我们始终坚持“交通先行”理念,为国家战略在江苏落地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新亚欧大陆桥和沿海高铁全线贯通,“江苏号”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597列,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建成,长三角主要城市基本实现1至1.5小时快速通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特色田园乡村通达等级公路,镇村公交全覆盖,年服务群众出行超过1亿人次,所有乡镇实现快递全覆盖,所有行政村都有了“村邮站”。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位运行,2021创下了全年完成投资1780亿元的历史新高,十年来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236亿元,为2002至2011年十年5915亿元的1.9倍,在服务稳定经济大盘、做好“六稳”“六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十年,我们不断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助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综合交通网(不含管道)总规模达到18.7万公里,网络密度为182公里/百平方公里,面积密度跃居世界前列。十年来,我们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推动“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统筹融合、合理发展。铁路成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通动车,高铁里程由2012年底的627公里增至2212公里,跃居全国第3。2012年以来建成过江通道8座,其中3座为综合过江通道,全省累计建成过江通道达到17座,隔江相望的设区市之间均实现过江通道直通。全省9个运输机场的布局规划全面落地,实现地面交通90分钟车程覆盖全部县(市)。此外,江苏公路、水运优势不断巩固,高速公路实现从“县县通”向“县城通”的再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蝶变新景区,“十年路面百年桥”品牌享誉国内外;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港口综合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亿吨大港数均居全国第一。

  这十年,我们着力提升综合运输能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以水运为特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全面推进物流降本增效,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国际物流供应链韧劲不断增强,成为全国运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2021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为2012年的2倍,占全国比重达11%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由2012年15.4%下降至13.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与物流保通保畅,5月份高速公路货车流量、水路货运量、水路货物周转量、港口吞吐量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86%、116%、107%和96%,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发展。公众出行更加便捷,飞机、高铁惠及更多群众,各城市“朋友圈”越来越大,城际铁路基本实现长三角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省内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通达,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城市公共交通品质不断提升,公交分担率由2012年20.1%提升到26.3%;全省共有7个设区市开通或在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居全国第二。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江苏交通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去年9月,江苏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了《共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实施意见》;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对示范区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下一步,围绕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江苏交通具体将如何推进?

  金凌表示,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总体思路可以概况为“2、3、8、12”,即2个节点目标,3个示范方向,8个示范任务以及12项标志性工程。

  2个节点目标分别是:到2025年,江苏苏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35年,苏南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交通运输现代化,全省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3个是示范方向是:着力建设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建设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建设交通运输创新发展的引领区。

  8个方面示范任务是:一是打造立体互联、一体融合的交通基础设施示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到2025年全省高铁总里程达30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5500公里,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直通。二是打造便捷顺畅、人人享有的出行服务示范。实现不用私家车也可便捷出行。到2025年基本实现1日联通全球,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省域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南京、苏锡常都市圈1小时通勤。三是打造经济高效、专业开放的物流服务示范。到202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力争降低至11.8%左右。快递物流实现国内重点城市次日达、长三角当日达、同城小时达、主要品牌快递行政村通达。四是打造创新引领、先进可靠的智慧交通示范。推动实现交通运输智能网联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全国领先。五是打造节约集约、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示范。营运货车和货船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3%,逐步实现交通设施全环节、全寿命周期的绿色化。六是打造全程管控、保障有力的平安交通示范。推动实现行业安全监管更加精准高效,设施设备本质安全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七是打造服务高效、监管规范的治理体系示范。深化大交通管理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加强信用交通、法治交通建设。八是打造顽强拼搏、甘当路石的交通文化示范。

  12项标志性工程分别是:打造沿江城市群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工程,为以铁路为骨架支撑城市群都市圈地区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打造沿海高质量货运交通体系发展工程,为沿海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提供示范;打造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发展工程,为内河水运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示范;打造南京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为国际枢纽机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铁路枢纽协同增效发展提供示范;打造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工程,为交通支撑乡村振兴和促进共同富裕提供示范;打造运输结构调整工程,为运输结构调整纵深可持续推进提供示范。此外,围绕交通运输转型创新发展,我们还将打造智慧公路、智慧出行、品质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低碳交通、信用交通等标志性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