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1-6月,江苏市场监管系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8亿元
2022/07/26 17: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商户达14.6万余家;1-6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8亿元;对江苏240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000家食品小作坊进行现场帮扶指导;截至6月底,全省系统共查办民生领域“铁拳”案件2324件,罚没款6993.06万元……7月2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上半年推动消费环境优化、保障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等“稳基惠民”相关工作情况。

  无理由退货,创造高品质消费环境

  “一周前,我在观前街人民商场用数字人民币购买了双运动鞋,但家里老人不喜欢鞋子的颜色和图案,就想退货。”苏州市民曹女士说,7月22日,她在苏州智慧315线下无理由退货先行退付平台提交了退货申请,然后将运动鞋送到姑苏区观前管理服务站,不到一个小时,她就收到了退款。商家取回货物后将回款通过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汇至姑苏区消保委吴优金数字人民币退款专用钱包。至此,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完成。

  “苏州是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苏州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在全国有首创示范经验。”苏州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表示,通过数字人民币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有机结合、双向赋能、融合推广,苏州打造“吴优数购”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城市整体消费环境。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良好的消费环境不可或缺。近日,省市场监管局修订出台了《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为我省加快消费恢复、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增加动能、提供助力。

  “此次修订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通过建立放心消费创建的科学导向,二是通过加强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认定的质量控制,三是通过提升放心消费创建的参与程度。”省局网监处处长徐光新说,“这次修订,要求无论是市场主体,还是行业协会商会,甚至是地方政府,在创建中必须要把无理由退货摆在突出位置。”

  截至目前,全省参加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商户达14.6万余家,上半年共退货28.67万余件,退款金额达9945.5万余元。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抓好新修订《办法》的落实,重点做好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的后半篇文章,最大化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并联合省消保委修订规范性文件《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将无理由退货向服务领域拓展,在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厂方直营实体店、商场超市中推行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努力创造高品质消费环境。

  守稳底线,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在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外的停车等待区,有序停靠着数辆冷链货车。进入监管仓前,工作人员逐一查验货运司机的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信息查验、登记后,车辆依次缓慢通过消毒通道,进入监管仓。自2020年11月南京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制度建立以来,凡进入南京市并在南京市储存、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在集中监管仓实施“批批检、件件消”,确保经过规范的外包装消毒和采样核酸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

  进口物品特别是进口食品的监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我省抓牢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自5月1日起,全省各地依托“江苏冷链”系统,将追溯管理范围由进口冷链禽类、畜类、水产品扩大至所有冷藏、冷冻进口冷链食品,持续推动进口冷链食品从口岸到消费环节全流程追溯管理。省市场监管局指导各地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今年以来已主动检出进口冷链食品阳性14起,均按要求分级分类处置,未流入市场。

  南通林梓镇的老万和潮糕、苏州采芝斋的粽子糖、涟水县高沟镇的云福捆蹄……各种精致的“江苏味道”,不少来自充满烟火气的小作坊。

  去年,全省培育了352家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一批小作坊从“小散乱”迈向“精美特”。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宋传荣介绍,在此基础上,今年开展了“百企千坊”帮扶行动,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我省240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070家食品小作坊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技术帮扶。截至目前,已完成17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1026家食品小作坊的第一轮现场帮扶,一对一提出了整改建议及方案。

  聚焦“急难愁盼”,守护百姓权益

  去年3月17日,常州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宁波一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立案调查。经查,当事人从上游公司采购900吨高沸点芳烃溶剂和碳九组成的混合油品,运至常州宏川油库后,与常州市宁港石油贸易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将混合油品以车用柴油名义销售,因油品被查扣未完成交付。这批油品共882.74吨,货值金额383.99万元。今年4月18日,依据《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罚款192万元、没收882.74吨油品的行政处罚。

  聚焦民生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3月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截至6月底,全省共查办“铁拳”案件2324件,案值9113.22万元,罚没款6993.06万元。

  “我们力争案件办理靶向更精准、切口更深入,真正打得准、打得响、打得疼。”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局长万学群介绍,今年,市场监管总局“铁拳”行动的“规定动作”共8项,包括食用油掺杂掺假、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等。除此之外,我省把物业管理机构侵犯业主权益、超标电动自行车纳入“自选动作”,为最贴近民生的“住”和“行”问题诊脉把关。

  “自选动作”方面,围绕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电动自行车违规解码提速问题,无锡、常州两地开展执法检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678人次,对49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5家生产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下发《关于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犯业主权益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全系统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犯业主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企业1047家,查办案件175件,罚没款949.45万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