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超3200亿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江苏,钱流向了哪里?
2022/07/28 19:10  新华报业网  

  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的影响冲击,今年以来,江苏全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省政府也相继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税费政策支持体系,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截至7月20日,全省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200亿元。”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伯羽在7月28日省政府召开的“落实退税减税政策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通盘考量“宏观与微观”

  充分释放“退、免、减、缓、降”政策叠加效应,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1835.2亿元,是江苏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2.6倍!

  “除此之外,超3200亿元中,还包括了落实各类减税降费484.7亿元,以及落实各类缓缴税费938.9亿元。”刘伯羽补充说。

  那么,钱流向了哪里?

  走进高新技术企业江苏云意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设备精密运转、人员往来穿梭,检测、分装等众多流水线忙而不乱。“面对全球汽车供应链的严峻挑战,公司智能电源控制器的市场占有率却不减反增。这背后,离不开国家政策的精准扶持。”全国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付红玲表示,受益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云意电气享受到了670余万元退税。

  “4月1日至7月20日,制造业退税604.51亿元,占比34.72%,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周曙东进一步分析,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5.42%,共计退税788.25亿元,金额占比45.28%。

  在南京江北新区,小微企业南京海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在市税务部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下,20多万元退税款“落袋”;在无锡老城南美食街,中华老字号穆桂英美食门店搭上留抵退税扩围到餐饮行业“退税”快车,145万元退税款“落袋”;在盐城响水县不锈钢产业园,税务部门线上线下送政策,江苏德祐精密钢管有限公司50万元退税款“落袋”。

  精准聚焦“减负与纾困”

  疫情多发散发带来物流梗阻、原材料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打乱了不少市场主体今年的生产节奏。

  在长三角,汽车产业链遭受巨大震荡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停工停产、焦急等待、全线复工......从4月4日到4月25日,历时22天,南京依维柯在自身拼搏与政策扶持下,渐渐走出艰难“停摆期”。企业财务部经理高若修告诉记者,针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制造业,区税务局“税事好商量”服务队接连三次深入该企业调研纾困。“详细梳理各类政策符合条件后,6月份我们申请的1890万存量留抵退税款,很快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增加经营性现金流——这对我们来说,不仅是财务账面稳,信心更稳!”

  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表示:“今年以来,南京市将税费支持政策积极融入‘全市助企纾困二十条’,减税退税、缓缴税费等一揽子纾困政策及时落实落地,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恢复市场预期和企业信心。”

  稳住经济大盘,针对困难行业、中小微市场主体,江苏施策更加注重精准,纾困与减负齐头并进。

  “我们注意到,社保费减负政策因其覆盖面广,为企业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刘伯羽说,4至6月,全省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达3.7亿元。“此外,继续实施的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76.5亿元。”近日,按照国家部署,江苏又出台了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实施方案,实现社保费缓缴政策险种全覆盖。

  作为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晴雨表”,增值税发票数据是观察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后发展动向的“一扇窗”——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6月份,全省小微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9%,比5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中小微市场主体逆势向好,离不开各类政策密集出台,截至7月20日,全省共落实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1364.4亿元。

  加力推动“复苏与发展”

  “出口退税提速,我们一类出口企业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现金流支持,现在我们可以更加安心地开拓市场,争取更多订单。”近日,东方国际集装箱(连云港)有限公司财务华敬锁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后,很快就收到了3027.52万元的退税款。

  受益于政策加持,在江苏省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扎根于自贸区得天独厚的发展沃土,东方国际已经发展为连云港市规模最大的出口企业。

  “资金流的盘活,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发展良性循环,利在眼下、功在长远。”对于今年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王跃堂认为其在推动“复苏与发展”层面作用会愈发明显。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工业是主要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全省共落实工业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和退税缓税缓费1795.1亿元。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6月份,全省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7%,较5月份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8.7%,比5月份提高8.5个百分点。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政策实施后的具体效果也在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促进新动能加速释放、增强外资企业发展信心等方面有了充分显现。”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沈向民指出,二季度,全省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采购原材料等支出、销售收入比无退税企业分别高6.6个百分点、13.7个百分点;办理退税的高技术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比无退税企业增幅高22.9个百分点;办理留抵退税的外资企业销售收入比无退税企业高9.2个百分点。

  加力推动全省经济大盘“复苏与发展”,确保全年各项政策在江苏落地见效,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方协同,强化信息实时共享,妥善处置各类问题,形成了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的税收共治合力。同时,江苏对骗取留抵退税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4月1日至7月20日,全省税务稽查部门已查实涉嫌骗取或违规取得留抵退税企业202户,涉及留抵退税款及挽回各类税款损失合计3.05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