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106家企业获评江苏首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绿色发展“排头兵”有何秘籍
2022/08/21 22:12  交汇点新闻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工商业联合会公布“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确定106家企业为江苏省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这也是江苏首次发布“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

  2019年,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今年,实施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作为重要举措列入部省共建年度合作任务清单。江苏为何要培育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这些绿色发展“排头兵”有何秘籍?将获得哪些激励政策?记者进行了探访。

  106家“排头兵”脱颖而出

  去年,江苏印发《关于实施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的意见》,提出每年培育100家左右的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记者注意到,本次入选企业主要来自钢铁、电力、石化、化工、医药、有色金属、建材、机械制造、纺织、造纸、皮革等重点行业,并立足于各设区市产业特点和特色产业,相关企业可在财税政策支持、环境管理服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获得激励。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领军企业的培育当前还是侧重传统产业,这些行业在污染排放、资源能源消耗方面占据较大比重,仍有减排空间、绿色转型的空间,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贡献更大。

  据悉,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评分,具体包括基本要求、评分指标和加分项目。其中,基本要求设置了近三年内无重大及以上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等4个“一票否决项”;评分指标围绕工艺装备、节能降耗、循环利用、污染排放四个方面设定了17个二级指标;加分项目主要考量申报企业及其产品三年内获得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等荣誉,以及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情况。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是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政策实施的技术支撑单位。在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伟京看来,领军企业的培育,体现了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门治理的思路之变——由倒逼发展向倒逼发展与激励发展并重转变,“领军企业的培育,更多体现的是激励。通过政策激励、优化服务、管理创新,既破解环保难题,又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经过20年的持续减排,全省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已明显降低。随着全省治污攻坚的深入推进,末端治理“翻身仗”取得积极进展,在此基础上,还要突出源头治理打好“主动仗”。“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的培育,就是想打造一批绿色发展标杆,让其他企业对标。”刘伟京以造纸行业举例,生产一吨纸的耗水量大部分企业超过十吨,而一些工艺先进的企业能达到五吨以下,企业如果从源头进行装备改造,显然比产生大量废水后再进行污水治理更有效。

  江苏省环科院规划所工程师苏丽娟介绍,全省有近400家在绿色发展方面较为突出的企业积极申报,竞争较为激烈。经过部署推动、企业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估、现场核查、综合评价等阶段,最终106家企业脱颖而出。

  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并非“终身制”。“我们是动态监管,能上能下。”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发现获评企业存在申报过程弄虚作假、发生重大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的,第一时间撤销称号,取消其享受的各项激励政策,维护健康公平有序发展环境。

  绿色风暴刮进传统产业一线

  企业是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力量。这106家绿色发展“排头兵”的秘诀是什么?

  在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车间的电镀环节,过去一直采用“风冷整流器”导电,去年公司投入上百万元对传统设备更新换代,15台新式整流器投用后,电能利用效率提升近10%。“近年来,公司先后实施了余热回收、蒸汽冷凝水回用、工业照明长明灯区域改LED节能灯等项目。”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国享介绍,节能减排技改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竞争力,支撑公司向“高端、新兴、绿色”领域进军。

  江苏制造业规模约占全国1/8,规上企业达4.6万家。不仅机械制造行业刮起“绿色风暴”,在化工、电力、纺织、医药等行业,同样如此。

  在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电厂,两台66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正有序运转。“项目应用了炉烟再循环、汽电双驱引风机等多项新技术,提升了机组发电效率。”国家能源集团宿迁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国振介绍,2021年公司供电煤耗265.8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供电煤耗低37克/千瓦时,节约标煤2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4.2万吨,还实现了大气污染物超超低排放和废水零排放。在肖国振看来,对电力企业来说,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

  在连云港康缘现代中药健康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后缓缓流入公园河道,倒映出两岸的水草和玻璃阳光房。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云介绍,公司在污水处理方面累计投入逾8000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2500吨的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后尾水50%经深度处理,用于净水公园的观赏用水及园区绿化浇灌。在绿色工厂的建设过程中,公司还获批为“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园区”。

  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该公司新上了一个划片废水回用项目,投资450多万元,每小时处理值达50吨,可以减少市政水用水量。“环保设施的投资回报周期不短,但从长远看环境资源是有限的。”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厂务中心经理吴品忠告诉记者,公司在节能减排上投入,也是想为新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同时公司还与上游设备供应商合作开发软件程序,自动识别设备待机状态,减少待机能耗及水耗。

  激励更多企业节能减排

  “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并不仅仅是个称号,获评企业将得到企业财税政策、环境管理、科技服务、执法监管等4大类23项激励措施,如支持企业申报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逐步简化环评审批流程,统筹项目建设所需排污总量,企业通过源头管控、节能改造、污染防治削减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可考虑用于企业项目建设等。

  “有了优化环境管理服务等政策支持,未来恒立液压在环保手续办理上更加便捷、高效,提升公司绿色制造的管理水平。”胡国享说,恒立液压将继续加强能源体系管理,提升公司核心技术水平及创新能力。

  成为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意味着肩上绿色发展的责任更重了。“这是激励也是鞭策,要求我们在绿色发展方面追求更高目标,争取在行业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吴品忠说,集成电路封装行业重资产、重技术,财税激励政策将助力公司发展。

  采访中,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纷纷表示,将主动落实激励政策,同时发挥领军企业作用,带动更多企业绿色发展。

  106家企业中,常州和南通均有14家企业入选,入选数量并列全省第一。

  常州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处长吉明介绍,常州市明确每年培育20家左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的目标,对于入选“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计划库的企业,将统筹各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市场、行政手段,主动落实激励措施。

  南通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业务处处长何军也表示,将在已有激励政策基础上,增加地方特色措施:优先为企业提供招引人才、融资对接、拓展市场、校企合作、合法维权等方面服务,优先安排对接民营企业环保服务站、优先安排参加环境治理供需对接洽谈会、优先调剂排污权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政府部门给出的23条优惠政策外,不少企业表示,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技术帮扶。

  吴云坦言,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培育将帮助康缘药业持续打造全链条清洁生产体系,公司接下来也将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希望能优先获得政府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帮扶。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每年培养100家左右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到2025年,全省达到500家左右,形成10个左右示范集群。对此,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相对集聚且具有显著示范效应的地区,将重点开展技术指导帮扶,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发挥以点带面示范作用,进而形成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示范集群。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王静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