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7月长三角金融数据出炉 信贷需求有所恢复
2022/08/24 14:5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7月长三角金融数据出炉,存款贷款双双实现较快增长。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和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分别达14.3%和13.1%。尤其7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150亿元,显示信贷需求有所恢复。

  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支持下,长三角地区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至7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4.77万亿元,同比增长14.1%;人民币贷款余额5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4.3%。

  单就7月份而言,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2288亿元,同比少增19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7亿元,同比少增8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

  房贷依然是重要刺激因素。今年1月份5年期以上的房贷利率下调5个基点,从4.65%降为4.6%,并一直保持至5月;5月的房贷利率再次下调15个基点,降至4.45%;8月22日,再次下调15个基点,降为4.3%。由此看来,今年以来5年期以上LPR已下调35个基点,而1年期以上LPR则累计下调了15个基点。

  “虽然8月份政策不能反映前期走势,但是政策具备先导性,也刺激了不少买房者的购买意愿。”东吴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同时,长三角地区企(事)业单位贷款也在同步增加。7月增加1532亿元,同比多增46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6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5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5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13亿元,同比多增57亿元。

  除了贷款的增加外,长三角地区存款规模同步增长。截至7月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6.70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人民币存款余额64.15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7月长三角地区人民币存款增加3213亿元,同比多增5722亿元。其中,住户部门存款减少933亿元,同比少减271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157亿元,同比少减207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1870亿元,同比少增109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665亿元,同比多增1398亿元。

  据了解,当前,三省一市各部门后续还将落实好此前出台的助企纾困和稳增长政策措施,继续加大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支持力度,促进内需加快恢复。

  对于金融领域,中国银行研究院指出,长三角地区经济规模大、发展质量高,经济地位重要,金融基础雄厚。但是,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方面,金融体系的支撑作用仍有阻碍与瓶颈,表现为精准型金融产品供给不足、体制机制运行通畅性不够、区域金融体系的布局有待优化。金融体系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应继续深化该区域接轨世界、示范全国的功能与作用,接轨世界金融标准,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以知识产权金融体系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构建和中小微企业征信难问题的化解为服务重点,形成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同时,应注重发挥央企引领作用,发挥中央金融企业专业优势和中央实体企业行业涉及面广的特点,加快长三角区域金融要素积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