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从江苏省中小企业双创大赛看如何在新赛道上抢身位
2022/09/02 21:41  新华报业网  

  9月2日,由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财政厅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协办的第七届“创客中国”暨2022年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苏州举行。经过13场区域赛和5场专题赛的比拼,32个项目在近8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行最终“路演PK”。

  比赛过程中,涌现出众多瞄准“专精特新”赛道的中小企业,他们通过技术创新积极寻找并占领市场“生态位”,呈现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特征。

  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市场“生态位”

  数据显示,中国脑功能疾病诊断、治疗需求人群有3亿之多,市场规模超千亿元,然而临床上却缺乏准确好用的产品。

  “脑科学作为未来十年的‘黄金赛道’,是蓝海大市场,但壁垒很深,比如脑成像技术和设备长期被日本厂商垄断。”丹阳慧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待发振奋地说,其研发的近红外脑功能诊疗平台,不仅可以开展动态成像、支持全脑检测,而且设备更小、造价更低。慧创医疗布局的近红外治疗AD(阿尔茨海默病)的技术,还为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提供了突破性疗法。这一技术创新,让该项目拿下本次大赛企业组一等奖。

  打破国外垄断,寻找、填补适合自己的市场“生态位”,成为很多双创项目的共同特征。它们有的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则是在饱和的市场中“拼出一方天地”。

  汽车自动变速器用湿式摩擦片,是自动变速器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在这一细分领域目前全球仅有5家配套供应商,但市场规模却高达300亿元。

  “我们的自动变速器复合传动新材料应用项目,顽强打破了由美国和日本企业垄断的局面,成功解决了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的‘卡脖子’问题。”无锡林泰克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健说,作为国内唯一的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摩擦片量产配套供应商,他们主攻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已进入国内80%的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生产商企业。

  在市场“搏杀”中适时转向、开拓新领域的不止一家。

  “就像人需要化妆品一样,机场跑道也需要‘保养品’。”江苏增光新材料总经理周庆月介绍,以前机场道路护养领域由美国企业“一家独大”。公司研发的沥青道面雾封层技术,不仅63分钟就能完全干燥,还能提高跑道摩擦系数,更好地抗老化、耐严寒,让养护费用节约50%以上。

  目前该技术及应用已在民航机场道面大范围使用,并占领了国内60%的市场。公司决定,下一步凭借能适应国内各类气候环境的优势,进军市场空间更为巨大的市政公路领域。

  瞄准专精特新,做细分领域“佼佼者”

  中小企业是在垂直细分领域实现“专精特新”发展、促进产业升级的主力军。储存控制芯片、深远海液压打桩、高功率碟片激光器……记者观察到,参赛企业多集中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国内外前沿风口领域。

  同样获得企业组一等奖的江苏智马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永磁辅助磁阻电机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企业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营收上做到了每年翻一番。“公司每年用于研发的投入占比达营收的7%,可实现综合节能率较传统产品提升5%-30%。”企业总经理张昌盛表示,可以说在这个细化的全新赛道上,智马就是坚持“专精特新”的受益者。

  这些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这次带来不少可以改变整个行业生态的项目。

  江苏美科太阳能公司专业从事光伏单晶硅片研发制造,单晶硅市占率国内第五、省内第一。“我们计划总投资3.8亿元的15GW低氧超薄大尺寸N型单晶硅片重大产业化项目,2项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公司总监吴纪清表示,公司在技术领先的基础上,注重生产的绿色化和智能化,不仅工序全生命周期覆盖,而且注重绿色化高效循环利用,该项目产业化将推动整个行业绿色制造转型、实现成本降低。

  “专精特新企业多,成长性更强,是此次参赛项目的整体特点之一。”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金国点评说,入围百强的项目里,16%属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这也与我省的扶持倾向相符。

  截至目前,我省已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9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突破7万家,数量跃居全国第一。下一个“参天树”“巨无霸”,就将在这些“小巨人”当中诞生。

  优化全流程服务,让“市场细胞”活跃起来

  好的项目离不开好的创业孵化环境。2013年以来,江苏已举办九届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通过政府扶持平台、平台服务企业,加速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要素集聚。全省累计培育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30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5家。本届赛事的很多项目,正是来自双创示范基地和平台的推荐。

  本届赛事共邀请5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等各行业领域专家参与点评辅导,还举办了“路演环省行”专题股权融资对接、标杆企业考察、创客训练营等专题活动,更好助力项目孵化成长。

  为提供针对性更强的全流程服务,总决赛当天,江苏省中小企业双创助力计划启动。省工信厅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韩晶介绍,将联合示范基地、平台、投融资机构等单位,为双创大赛参赛企业、项目,具体提供创业辅导、信贷支持、投融资对接、上市培育、技术支撑、信息化建设、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品牌打造等十大服务。

  金融支持是最直接的帮助。“我们将为参赛企业升级专项信贷服务支持。”江苏银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丁宗红介绍,江苏银行将为获奖企业发放最高500万元纯信用贷款,帮助参赛企业优先获得专项贷款。还将提供覆盖项目全周期专属产品,包括苏科贷、人才贷、高企贷、专精特新贷等,额度最高达5000万元。

  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葛浩表示,将为优质创业企业提供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展示和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对接等综合金融服务,以及免费提供“新企点”资本市场学院培训等服务,引导创业企业更加规范健康地走好上市之路。

  “希望借助大赛这一平台,让大量的‘市场细胞’活跃起来。”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梁栋则表示,作为总决赛东道主,苏州高新区将持续集聚创新要素,从梯队培育、要素保障等方面,构建全方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和高效优质服务保障,为加快打造区域产业科创主阵地引来“源头活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