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低糖少油、文化元素、环保包装——月饼市场玩出“新花样”
2022/09/09 21:48  新华报业网  

  中秋将至,月饼消费进入了高峰期。藤椒牛肉、奇亚籽、小龙虾鲜肉……各种口味让人眼花缭乱。9月9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发现,今年月饼包装精简又不缺设计感,新口味增添不少。此外,部分超市月饼货架已卖空。

  低糖健康成新趋势

  上午10点,记者在家乐福大桥店月饼专区看到,多位推着购物车的市民正在选购月饼。“明天回老家过节,准备买2盒月饼送长辈,价格100至200元之间差不多了。”住在附近的黄铭铭说,自己家里人吃一般选购散装月饼。吃到新口味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由于今年的中秋节相较于去年提前11天,所以我们也提早上架了。”做了12年导购员的杨晶晶告诉记者,这几年明显感觉到月饼包装从简,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包装盒上标明“低糖”或者“无糖”的月饼。“因原料成本上涨,今年月饼价格相比往年略有上升。”截至目前,门店售卖总金额达16万元。

  为满足年轻消费者的月饼消费诉求,山姆会员雨花客厅店新增28个品类。其中,美心漫威蜘蛛侠儿童款、MM金桂流心益彩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一周前,店内月饼就全部售空啦!”该店楼面副总袁圆介绍,山姆采购团队早在去年就已策划月饼口味的研发项目,经过上千轮的测试,研制出Member’sMark植萃流心月饼。此款月饼原料以进口燕麦奶等植物基础原料为主,用益生元低聚果糖代替部分白砂糖,会员们可以健康吃月饼。她说,“配方及品质在市面上极为少见,成为新晋的‘爆品’。”今年月饼销售同比去年增长30%,线上占比29%,线下占比71%。

  “借助即时化的零售趋势,月饼消费的渠道和场景也逐渐线上化、日常化。”叮咚买菜华东地区负责人田飞说,大部分平台都在进行口味与工艺的升级,并结合当下消费者们的喜好进行创新,很多之前不喜欢吃月饼的年轻人,也开始接受造型创新或低卡低热量的月饼。叮咚买菜数据显示,35岁以上的年龄群体的用户大多实用枣泥、豆沙等传统口味的月饼,18岁-34岁的消费群体更愿意尝试多样化、“新奇特”的月饼,更加注重少油、少糖、少添加等条件,以减轻吃这类“碳水炸弹”的心理负担。

  “颜值主义”玩转跨界联名

  数据显示,今年除了传统月饼品牌之外,不少跨界品牌通过跨界联名的方式推出颇具品牌特色的创意月饼礼盒,从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

  深耕糕点食品领域200多年的稻香村集团与中国航天基金会研发推出多款“苏州稻香村X中国航天”联名月饼。记者发现,外包装、原材料、技艺方面都融入太空元素。不仅在产品工艺上寻求突破,而且将科技创新作为产品研发的底层逻辑,以更亮眼的产品开启国潮系列之路。同时,稻香村月饼搭载“苏州稻香村号”亚轨道飞船遨游太空,成为名副其实的“太空月饼”。此外,来伊份推出一套名为“嘿皮到月球”的联名款月饼,结合中秋佳节和航天IP元素,在外形和口味上都颇具新意。

  “颜值主义”的风也刮到了月饼界。中国邮政文创与哈根达斯联名推出一款以《千里江山图》为创意灵感国风礼盒。外包装上层使用石青与石绿两色融合在一起,呈现出含蓄又独特的“高级感”,恰似一幅展开的“只此青绿”图。消费者不仅能品尝到美味的月饼,还能愉悦心境。

  把国画“装进”月饼里,少不了艺术界大佬——中国美术馆。该馆旗下的文创中心与盒马烘焙联名推出“齐白石墨韵月饼”。据介绍,“齐白石墨韵月饼”系列共有黑松露芝士牛肉、鲜肉、流心奶黄、芥末大虾四种口味,对应齐白石的《群虾》《溪水小桥》《芙蓉游鸭》《春山图》《咸蛋小虫》五幅名画。该款新品凭借齐白石水墨画月饼饼身、符合环保低碳主流趋势的水墨风格外包装,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喜爱。

  在消费领域,茅台可谓是跨界营销的高手。7月1日,茅台推出玉虎迎月和流心月饼两款月饼礼盒套装,售价分别为188元/盒和318元/盒,共计约10万盒,目前官方的两款月饼礼盒均已售罄。

  月饼盒回收成为常态

  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修改单主要对月饼、粽子的包装作出明确规定。记者发现,众多商家纷纷响应,将甘蔗渣、咖啡渣、麦秸秆、竹纤维等材料用于月饼外包装。

  “我们采用可再生材料,以简约化包装代替过度包装,摒弃浪费,也让月饼盒在节令后可持续回收利用作便当盒、相框等物件。”天猫平台相关负责人紫紫介绍,此次联合9大食品品牌在中秋发布环保月饼盒,引导消费者进行低碳过节,绿色消费。

  奈雪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推出的月饼盒是由20%咖啡渣+30%小麦秸秆+50%密胺制成,食用完月饼后,还可将盒子变为轻食盒使用。“此次设计把有机废物和绿色材料结合,也是为了将环保理念与有温度的食物融合在一起。”

  食品品牌OATLY推出的中秋月饼礼盒同样在食用完月饼后,可继续作为竹纤维餐具使用。截至目前,在网络平台中的销量已近3500份。

  作为传统老字号的五芳斋,今年也推出了以甘蔗渣为主体的月饼盒,盒子不含塑料,使用完后可在自然环境下100%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五芳斋实业副总经理徐炜认为,今年的月饼市场整体呈现出五大趋势:年轻化、健康化、点心化、地域化和低碳化。

  业内人士指出,在今年全球范围内的高温和异常天气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从平台和品牌的角度,采用可持续包装材料,引入绿色循环经济的理念,让消费者更关注产品本身、去伪存真、抵制过度包装。当“面子消费”慢慢弱化,理性消费回归时,月饼包装未来将趋于“轻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