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攒起“发展局”,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2022/09/18 20:38  新华报业网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

  本周,长三角攒起多场“发展局”。在沪浙皖,“长韵”号超级大船提前交付,浙江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安徽秋种安排小麦4275万亩。

  上海:“长韵”号超级大船提前交付

  9月13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向长荣航运公司交付一艘2.4万标准箱(TEU)超大型集装箱船,比计划提前12天。

  这艘命名为“长韵”号的超级大船,是今年6月22日交付的“长益”号姊妹船。该船由沪东中华自主设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入级美国船级社(ABS),投入运营后将服务于远东至欧洲航线。该船总长399.99米,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母还要长60多米;型宽61.5米,甲板面积达2.4万平方米,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货舱深度达到33.2米,集装箱最大堆箱层数可达25层,相当于22层楼的高度。

  沪东中华突破传统设计,采用迭代优化的分舱布置,使该型船做到同尺度船型中载箱数最多。同时,通过采用大肋距骨架、混合式横舱壁、一体化绑扎桥等创新的轻量化、简约化设计,在同级别船型中承载能力最强,可装载的货物总重量超过24万吨,比2.3万TEU集装箱船可多装载10%重量,堪称海上“带货王”。

  虽然装箱量更多,但与使用传统燃油的2.3万TEU集装箱船相比,该型船每天航行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8吨,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从出坞到交船,“长韵”号仅用时117天,创造了国内超大型集装箱船最短码头建造周期。这类超级大船,沪东中华累计承接订单达9艘,其中2艘已经交付,另有5艘正在建造中,计划年内再交付1艘。

  浙江: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9月16日,浙江召开省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周调度。会议指出,当前浙江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但持续回升向好基础仍不稳固,促进稳进提质仍需持续加力。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清醒看到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区域布局中存在的问题,把稳增长与调结构结合起来,强化以稳保调、以调促稳,下决心推动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坚定不移优化结构,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会议对抓好当前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持续抓好国务院一系列接续政策的对接落实,突出分类施策,推动“政策干货”落实落细落到位;同时针对性地做好督导和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二要切实保持外贸外资发展的良好势头,深入推进拓市场行动,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动更多外资重大项目落地浙江。

  三要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落实“一市一县一策”,抓好大市大县和重点企业,对重点行业加强精准指导服务,加快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要加快推进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努力形成更多投资实物工作量。

  五要切实守住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安徽:全省秋种安排小麦4275万亩

  据日前召开的安徽省秋种工作现场会消息,今年秋种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小麦、油菜播种面积不低于上年,共安排小麦4275万亩、油菜690万亩。

  在保证面积的前提下,各地因地制宜安排品种区域布局。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条件,扩大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和双低油菜的比例,提升优质化水平。通过进行精耕细作,深入挖掘农业生产潜能。采用先进机械,适期适墒适深播种,确保一播全苗、壮苗。加大智慧农机应用,推广精准整地作业。根据品种特性、气候条件、土壤墒情,合理确定播量和播期。

  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安徽坚持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化基肥和追肥施用比例,提高配方肥覆盖率。采取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土壤处理等措施,控制苗期病害和地下害虫。强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高效植保机械和精准施药技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

  今年,安徽将进一步提高粮油供给质量和效率,打造优质专用粮油升级版,加强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

  秋种期间,全省组织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和1.3万余名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包村联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全省2万多个300亩以上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提高秋种生产组织化程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