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小龙虾之“王”来了! 让江苏小龙虾产业更“红火”
2022/09/18 21:50  新华报业网  

  今年高温干旱,大闸蟹热“瘦”上了热搜,作为江苏主要特色水产品的小龙虾,养殖面积仅次于河蟹,小龙虾产业引发人们关注。

  “炮头”小龙虾一只二两多,已进入育种阶段

  小龙虾近年异军突起,深受消费者喜爱。“江苏小龙虾各类养殖面积约330万亩,产量27万吨,产值110亿元。其中以稻虾综合种养面积最大,约220万亩,蟹池混养小龙虾80万亩,藕塘养虾约20万亩,池塘主养小龙虾约10万亩。”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朝晖介绍。

  一只小龙虾到底能养多大?记者在江苏省淡水研究所浦口基地小龙虾选育塘口,见识了繁育的二两多的顶级“炮头”小龙虾。“基地两个塘口养殖两个新品系,培育出的小龙虾整体看一两五规格以上的,占到百分之六七十,四五只‘炮头’小龙虾就有一斤重了!”基地主管杜当高很自豪。

  许志强是江苏省小龙虾育种专家团队领军专家,他说,浦口基地每个塘口都发现了二两多的“炮头”,这些“炮头”小龙虾还在长个子,是专家团队培育高规格小龙虾的“种子选手”,小龙虾母虾正常200到500尾,环境好当年秋天抱卵,就能产800尾,目前,小龙虾“种子选手”已进入育种阶段。

  “这些小龙虾非常有活力。”许志强介绍,公虾、母虾螯大小明显。到了繁殖季节,公虾两个螯明显大得多,虽然两个螯里面有肉,但是壳很硬。因为公虾两个螯占据体重大,高品质的龙虾店,会优先选择母虾,吃起来口感会更好。

  “我们的育种路线是,培养两个螯小一点的公虾,单性化的公虾也是方向。”许志强选育小龙虾的目标是,长得快,品质优良,抗逆性能好。他期望两三年之内,团队选育的优质小龙虾新品逐步推广到小龙虾产业,让农民增收,让消费者吃到更高品质的小龙虾。

  小龙虾没热“瘦”,“提倡多养点小龙虾吧”

  “小龙虾在六七月份上市,躲过了‘上蒸下煮’的极端天气。”浦口基地主任林海告诉记者。小龙虾非常喜欢干净,对污水不耐受,对水质的要求高,跟螃蟹比更敏感。小龙虾基本上是“一夫两妻”,也有“一夫多妻”。母虾一年能产多少苗?

  据介绍,比起螃蟹的受灾情况,小龙虾受高温干旱的影响比较有限。小龙虾主要捕捞季在6月水稻收割前,三四月份大量繁殖苗种,4月到6月没有出现高温。6月之后的稻虾共作虽然受到影响,但这在小龙虾整个产业链占比很小。小龙虾没有热“瘦”,因为高温之前大量小龙虾已经上市了。

  小龙虾未来产业规模如何?“小龙虾今年逃过一劫,是由生物学特征决定的,明年再有这样的高温也不怕。降低养殖风险,我们提倡适当扩大养殖品种,品种多了以后,养殖效益还是非常有优势的。”今年河蟹受灾严重,许志强认为可以把小龙虾套进去做虾蟹混养,不影响河蟹的产出。青虾、河蟹,水产品里还可以套鱼,甲鱼套养目前也比较有前景,稻田鸭也可以混养小龙虾。他分析说,目前江苏消费者一年要吃掉30多万吨小龙虾,缺口近10万吨,需购买大量安徽、湖北小龙虾,市场缺口很大,前景很好。目前与套养、混养的其他品种相比,小龙虾是最具优势的品种。小龙虾的生长速度非常快,可谓逆风生长,小龙虾刚刚繁育出来,只有半厘米长,从苗种到上市养殖需要40天,长得很快,跟白羽肉鸡差不多,虾农收成可观。

  据统计,今年河蟹养殖效益受到高温干旱影响,而小龙虾反而收益不错。该小龙虾科研团队与金坛、里下河地区养殖户共同探索藕虾共作模式,最好的养殖塘口,光小龙虾的每亩效益就达到了13000多元,效益非常可观。江苏池塘养殖非常有特色,有稻虾共作,兴化模式是虾蟹混养,另外有金湖的藕塘养殖,藕田养殖小龙虾,在合适的时间、空间投放虾苗,使小龙虾对藕的影响降到最低。藕塘里有这么大的荷叶,利用夏天藕塘里的荷叶减少高温影响,小龙虾快速长个。

  小龙虾越养越小?养殖产业瓶颈如何突破?

  “小龙虾团队正在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发挥出小龙虾套养、混养多种养殖模式优势。我们培育的小龙虾含肉率高,肉质好,非常饱满,吃起来肉质更加Q弹。”许志强介绍。

  江苏在全国最早开展小龙虾产业研究,围绕小龙虾产业链,从2013年开始,在小龙虾种质资源特征还没有完全退化时,开始关注小龙虾品种改良。针对小龙虾种质资源退化,该小龙虾团队最早从产业方面提出小龙虾繁养要分离,关键要良种繁育,并很早开始了池塘繁苗、稻虾繁苗、大棚育苗等多种繁育模式探索试点。

  记者了解到,最终导致养殖小龙虾品种退化、规格小、产量不稳定的问题在于,一是原塘养殖模式,塘里投入小龙虾后多年不管。二是小龙虾多代养殖,会出现近亲繁殖。连续三代到四代后,可能从小龙虾爷爷到小龙虾爸爸都在塘里,常年这种养殖模式,小龙虾容易发病。三是把最有优势的、长得最快的这个个体,全捕捞出去销售掉了,最终就剩下规格小、长得慢的个体在塘里繁殖,繁殖到下一代,长期逆淘汰,龙虾小、品质差,价格也上不去,特别是五六月份大量上市时,产量虽然很高,亩产四五百斤,但只能卖六七块一斤,价格很便宜,养殖户收益不高。

  经过多年努力,与普通的没有经过选育的品种相比,该团队选育出来的小龙虾在养殖过程中优势非常明显,生长速度快,选育的优势小龙虾头小了,虾尾大,可食部分多了。

  选育出国内第一个小龙虾新品种,目标“全年有上市小龙虾”

  江苏省淡水研究所浦口基地坐落于长江水系,左边是老山余脉,右边是滁河,不时有白鹭、野鸽子、斑鸠觅食。杜当高说,一只白鹭一天能吃掉几十只小龙虾。

  该小龙虾团队在盱眙也创建了基地,合作承担了江苏省重大新品种创制、种业揭榜挂帅项目、省科技厅小龙虾种业现代农业重点项目,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项目。许志强表示,盱眙小龙虾的品牌主要是三产,做大做强,还需要品种改良,团队合作选育出的国内第一个品质小龙虾新品种,预计这一两年将得到水产渔业部门大力推广。

  小龙虾新品种长得又快又好,堪称小龙虾之“王”,如果养殖推广后,市场上头大尾小,品质差的小龙虾就会逐步淘汰。记者了解到,新品种目前在全省示范基地试点。小龙虾品种好,关键看亩均产量能提高多少。从前期的数据看,江苏小龙虾团队选育的优势十分明显,产量增加13%左右,品质好了,卖价高了,平均一亩地养殖户增收3000多元。前段时间虾蟹混养,不算河蟹产值,小龙虾收益1万多元,投入成本也就五六千元。小龙虾从投苗到上市,上市时间非常短,养殖户资金回笼速度非常快,投入成本相对低,对于养殖户而言,投资一个多月就可以回收,吸引力很大。江苏小龙虾养殖面积大,一方面得益于全省渔业技术部门推广,另一方面,小龙虾产业的天然优势,对养殖户非常具有吸引力,自然而然就想养。

  “品种选育是没有尽头的,之前选育优质小龙虾,以后我们的目标是要选育抗逆的小龙虾、夏天也能养殖的小龙虾。目前小龙虾苗种在三四月份是自然生长的,要实现小龙虾错峰上市、精准供养,根据产业需求,全年都要有苗种繁育,有小龙虾上市。”许志强介绍,除了攻关苗种繁育技术,在生态养殖、健康养殖、绿色养殖之外,还要错峰养殖。正常五六月份大量商品虾上市,虾多价跌,现在通过干旱胁迫等手段,秋天也能培育部分苗种,小龙虾不怕寒冷,但冷了就不吃饲料不长肉,因此,在温室大棚养殖,春节也会有小部分上市。许志强希望通过努力,以后全年包括春节在内,市场上都有小龙虾,“小龙虾春节期间100多元一斤,大棚养殖效益很可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