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工信部举办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新闻发布会,这些内容涉及江苏
2022/09/23 16: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3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场。本次发布会设置北京主会场和6个地方分会场。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作为江苏媒体代表,受邀线上参会。

  在这场主题为“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上,涉及哪些跟江苏有关的信息呢?

  长三角制造业一体化发展向纵深推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王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信系统扎实推进制造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优化,推动我国制造业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东部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2021年,东部地区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30.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个百分点。

  地处东部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制造业一体化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长三角三省一市围绕重点产业成立产业链联盟,深化区域间产业链合作对接,目前长三角地区贡献了全国1/4的工业增加值,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60%、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均占全国1/3、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38%,制造业带动作用更加突显。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介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依托长三角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不断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长三角区域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创新型产业引领区域产业发展,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发展规模和水平居全国前列。汽车、民用航空、高端船舶、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发挥系统集成、整机牵引优势,带动上下游集聚发展。

  长三角区域产业链协作持续深入。产业创新合作加快推进,依托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跨区域平台,开展联合攻关突破。成立长三角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联盟,联合推进重点产业链基础研究和协同强链工作。

  长三角区域产业合作生态日益优化。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产业链、创新链一体化布局;持续建设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等省际产业合作园区。跨区域试点示范加速先行,推动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一体化发展、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协同发展。

  “下一步,一市三省将积极推进应用场景开放,引领长三角产业更大范围、更大领域、更深层次协同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共同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持续加强产业协同创新,携手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张宏韬说。

  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江苏近年来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江苏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要求,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并取得明显成效——

  大幅压减低端低效产能。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4804家,其中沿江八市3750家,压减率均超过70%。持续推动沿江一公里特别是园区外109家化工企业退出,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国家长江办专题通报,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我省特色做法。

  聚焦重点持续攻坚克难。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关停转迁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228家,关停沿京杭大运河1公里企业13家,关闭搬迁沿通榆河1公里企业21家,环境敏感区内化工企业基本实现腾退转型。

  统筹推进园区整治提升。“一园一策”开展化工园区(集中区)整治,总数由54家压减至29家。进一步加强园区规范化管理,推动发展质效不断提升。2021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中,江苏占据9席。

  系统谋划产业高端发展。编制并实施《江苏省“十四五”化工产业高端发展规划》,召开化工产业绿色低碳提质增效现场推进会,部署实施“产业布局优化、行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突破、园区管理提档、优质企业培育、安全环保提升”六大工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化工行业营收总额占制造业比重约9.0%,而利润总额占比为15.3%。

  “下一步,江苏省将持续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面落实省政府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化工行业信息化绿色改造步伐,不断提升行业本质安全和绿色发展水平。”李锋说。

  江苏产业集群培育成效明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大力发展制造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坚持市场化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制造业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推动重点区域产业集群化发展。”王伟介绍说,工信部持续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和支持重点产业集聚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截至目前共创建十批445家示范基地。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依托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支持各地“抓集群、促增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截至目前,全国重点培育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主导产业产值近10万亿元,集聚了规上企业2.5万家。2021年有17个集群产值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今年上半年25个集群完成产值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已成为引领带动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江苏把培育“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经济工作主战略,全力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位谋划集群发展战略。2018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重点打造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物联网、高端纺织等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协同建立集群培育机制。成立由27个省级部门组成的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办公室,推动集群培育与人才、金融、专利、标准、检测、认证、统计等部门工作的耦合共振,省工信、发改、科技三部门80%的省级产业类财政资金聚焦支持集群培育。

  支持发展集群促进组织。建立36家集群促进组织培育库,按照“转型、提能、代言”的发展方向,引导集群促进组织成为集群的“观察员”“服务员”“组织员”“引航员”。指导组建全国首家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联盟,搭建集产、学、研、金、介、用于一体的开放合作平台,首批已有48家单位参与。

  跨省构建集群协作网络。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与上海、浙江、安徽合作,通过开展长三角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共同组建长三角重点业链联盟等合作机制,联手培育长三角12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通过多年聚力攻坚,江苏产业集群培育取得明显成效。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0%左右;拥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集群在塑造江苏产业新优势、应对疫情等外部冲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锋表示,下一步,江苏将继续把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工作总抓手加以推进,进一步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创新能力提升、本土品牌培育三大核心任务,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