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江禁捕一年,江苏“江河湖海”告诉我们什么?
2022/09/28 22:28  新华报业网  

  2021年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禁捕一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有哪些变化?如何摸清长江干流及重点禁捕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家底,为科学评估禁捕效果,支撑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全面保护和系统修复,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部在长江流域各省同步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监测。9月27日,长江流域第一家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公报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

  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增设“资源监测专项工作组”,成立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专家委员会——

  “江河湖海”水生生物监测全覆盖,为长江十年禁渔“号脉”

  为科学、精准、权威做好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增设“资源监测专项工作组”,工作组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省有关部门参加,负责统筹我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及长江口毗邻海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完整性指数评价等工作。

  “江苏统筹布局全省‘江河湖海’一体化监测体系,成立了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专家委员会,建立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江苏站牵头统筹,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省管五大湖渔管办、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按职责分工实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及高校、科研机构参与的监测体系”,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介绍,我省制定了统一实施方案,在长江干流江苏段、长江重要支流及通江湖泊、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湖泊、近海重点水域、长江口毗邻海域等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

  农业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监测江苏站站长、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潘建林告诉记者,2021年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我省设监测站位61个、断面43个、点位609个。长江干流江苏段设置8个监测站位,重要支流和通江湖泊设置4个站位,40个国家、省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各设置1个站位,五大湖泊各设置1个站位,近海重要渔业水域、潮间带、长江口毗邻海域、限额捕捞重点海域各设置1个站位,实现我省长江干流江苏段及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水域全覆盖。

  “跟2020年相比,江苏水生生物呈现一个向好的趋势,但是不同的类型会有所差异,资源长期会有一些变化”,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监测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凯解释,长江禁捕对水生生物鱼类、江豚以及其它水生生物,都有一定影响,适应这个变化有一个过程。禁捕前,在人类捕捞胁迫下,它有个平衡,现在这种胁迫消除了,为适应变化,需要时间慢慢到达一个新的平衡。对于水生生物资源,一方面需要完善监测体系,让监测更能代表水生生物,另一方面也需要一个时间段逐步观察,在禁捕后经过一个时间段,水生生物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后,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哪些变化?“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结果要有代表性,更要有科学性,通过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不就是为了反映长江禁捕的变化吗?”刘凯说。

  水生生物生境趋好,规格增大、数量增多,生物多样性指数提高——

  “禁渔后水生生物恢复,是长江禁渔一个主要目的”

  “监测结果在预料之中,长江江苏段总的来看渔业资源恢复得比较好,不管是从数量、规格还是鱼汛汛期有所缓解,江豚数量也恢复了一些,主要水体水质指标有所改善。禁渔后水生生物资源状况有所恢复,这也是长江禁渔一个主要目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家寿表示。监测结果表明,与2020年相比,2021年长江干流江苏段、省管五大湖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水域的水生生物资源呈现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近岸海域的水生生物资源总体保持稳定。

  “水质和底泥监测结果显示,长江江苏段、五大湖趋势总体向好,渔业资源生境趋好,生物多样性指数提高”,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朝晖分析,与2020年相比,长江干流江苏段水生生物资源呈现良好态势,鱼类资源密度增加明显;指示性物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增加;代表性洄游物种长江刀鲚呈现出渔汛期提前、规格增大、数量增多等特征。常规监测共采集鉴定鱼类72种,与2020年相比增加15种;鱼类体重均值为140.2克/尾,比2020年增加297.17%;区域代表物种刀鲚体重均值为77.6克,比2020年增加8.38%;资源密度比2020年分别增加114.09%和125.00%。五大湖泊(太湖、滆湖、高宝邵伯湖、洪泽湖、骆马湖)2021年采集鉴定浮游植物121属种,浮游动物123属种,底栖动物41种,鱼类65种,平均体重41.4克/尾,比2020年增加了19.9%,资源密度比2020年增加21.7%。与2020年相比,我省3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21年鱼类的平均体重同比增加78.2%,鱼类多样性指数同比增加33.3%。

  在近岸海域,我省首次开展长江口毗邻海域渔业资源监测,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仲霞铭认为,这样的监测结果更全面,长江江苏段洄游水生生物众多,海洋所采集并鉴定渔业资源种类136种,其中鱼类94种,虾类24种,蟹类12种,头足类6种。与2020年相比,渔业资源量增幅9.62%。

  江豚目击点位增加,“母子豚”增多——

  “江苏段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江豚是水生生物监测中的一个物种,但江豚是长江水生生物旗舰性物种,处在食物链的最顶端。长江江苏段水域生态环境向好,长江江豚适宜栖息生境扩大”,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段斌全程参加了2022年长江江苏段干流江豚科考,他告诉记者,此次科学考察江豚目击点位增加,每天均有发现江豚,“在南京发现次数最多,还有镇江也多,在其它沿江市扬州、苏州、南通、泰州等水域均有发现,江豚多出现在自然岸线保存相对完整的水域。江豚种群繁衍壮大趋势向好,发现的‘母子豚’较多,在扬中雷公岛、扬州三江营、镇江保护区、南京潜洲等水域”,段斌所在的科考队,多次目击“母子豚”在江水中出没。

  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跑,对此次江豚考察体会尤深,“在长江十年禁捕的背景下,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精心策划组织,张建军副厅长多次听取汇报。考察分了不同断面,江苏段江豚科考队员,由各路英豪组成。这次考察的点位增加,出现了江豚的增加,证明整个水域的总体环境良好。另外母子豚多”,他解析道,江豚怀胎十到十一个月,六个月哺乳,所以在哺乳期,小江豚一定要跟母亲在一起。如果环境恶劣,小江豚一旦受到惊吓,母子豚就分开找不到了,十年禁捕后,航运环境得到了改善,母子豚能在一起,增加了它的存活率,江豚繁育后代的能力增强了,因为只有靠繁殖后代来增加江豚的数量。在考察过程中,“明显感觉到水域生态环境良好,这是直观感觉,因为在船上看江面看江豚,水质清澈了,总体感觉整个长江江苏段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徐跑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