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纸笔作业减了、实践作业增了 “双减”后江苏小学生寒假作业变了
2022/01/19 14:30  我苏网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通知,2022年江苏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为1月22日,也就是说,本周末"双减"后首个寒假即将到来,学校都给孩子们布置了什么作业,和往年比有什么变化呢?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准备的寒假作业叫做"小秧苗智行冬奥年",里面都是主题式的自主研究作业,低年级主题是"辞旧迎新、萌娃过大年",主要任务包括除尘迎新、春联接福、压岁钱计划等;中年级是"助力冬奥、一起向未来",主要是冬奥知识小采集、冬奥锻炼小计划、冬奥游戏小设计等活动;高年级主题是"畅游金陵、探寻六朝韵",需要孩子们更多走出家门,去六朝博物馆、南京明城墙等地寻访调查。总体而言,实践作业占比多,动笔部分相对少,没有单纯的刷题作业。

  “我比较喜欢漫步城墙的活动,因为我喜欢运动,而且活动中还要计算一段明城墙的长度,我觉得很有挑战性,等放了假我就去试试。”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看起来像是"玩"的作业,其实孩子们在"玩"过程中,链接生活,提升思维能力,"玩"出作品,"玩"出成就感,体验快乐童年。

  “不同学科的内容,我们把它穿插在综合性实践活动里。” 中央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张振玲介绍:“比如我们在中年级安排了和冬奥主题相关的一些活动,需要用视频为参加冬奥会的外国友人,推荐一道具有南京特色的家乡菜,同学们在做菜的过程中,和我们的劳动学科相关联了,把这道菜推荐给外国友人,还需要与我们的英语学科相关联。”

  在泰州市太湖路小学,学校在减少学生书面作业总量的同时,还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分层次布置寒假作业。

  太湖路小学老师刘佳说:“基础知识掌握比较好的学生,可能就不需要完成寒假作业本,他可以花更多时间来阅读,或者做一些户外实践活动。”

  在苏州,教育部门要求各校切实将"双减"要求从学期延伸到假期,严格控制各年级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以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作业为主。今年寒假,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小学为各个年级学生设计了过苏州年、品苏州味的综合实践系列活动。

  星海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陶晴说:“我们三到六年级笔头作业是适量布置,主要是通过项目化的活动,来引导学生在短短的寒假里,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亲近我们居住的城市苏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吴红鲸 泰州台 苏州台 编辑/国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