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全国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江苏获批48个!
2022/03/03 16: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经各地各高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专家综合评议,教育部确定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439个。江苏省高校(含中央部委属高校)共获批48个,位居全国第二,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5个、专业建设类15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8个。江苏地方本科高校获批16个,位居全国第一。

  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2019年,江苏出台《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大力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并配发《江苏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专项实施方案》,要求高校通过政策机制引导,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基层教学组织,推动其在制定课程标准、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2021年,确定首批20个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育点。2022年初,江苏发布高等教育一号文件:《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及《江苏省本科院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基本标准》,探索江苏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路径和新机制,着力破解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体系和教学能力提升的难题,推动教师教学发展相关职能部门建设,健全教学规范、提升教学技能、改革教学评价、增强教学动力。

  目前,江苏本科院校有5000多个基层教学组织,呈现出较强的教学活力。东南大学出台《基层教学组织管理规定》,突出基层教学组织在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关键作用;依托一流学科专业和优质教学资源,联合国内外高校和行业领军企业,充分运用MOOC、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跨地域融合、强化共建共享,着力打造跨校、跨区域和全国性的虚拟教研室;该校本次获批10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河海大学联合7所中西部高校共建土木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以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为导向,从适应性发展、连续发展、协调发展、创新潜能发展四个方面多措并举,构建贯穿土木工程教育全过程的课程体系;以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和团队为核心,国家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资源为基础,构建能够将新时代思政元素深度浸润新工科的教学内容,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南京林业大学联合其他高校及林业装备企业组成跨区域智能林业装备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虚拟教研室,协同培养现代化高端林业装备行业特色人才,积极开展融入智能化新技术的一流课程、一流实验平台、一流创新实践的教学研究,丰富专业核心课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推进数字化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南京邮电大学始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构建通信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深入探索“从做中学”实践教学,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强化院系在专业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发挥院系在课程教学质量保障、教学准备、过程管理、改革和研究、教学文档建设、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的主体功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