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神兽”居家学习,“母慈子孝”有啥妙招?“陶老师”来教你
2022/03/17 21: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疫情影响,南京、连云港、苏州、常州等多地中小学生开始了居家在线学习。“神兽”24小时在家、电子产品环绕……要想“母慈子孝”有啥妙招?

  在居家学习的情境下,孩子们当下可能是比较兴奋的(请家长们真诚换位思考),面对孩子的兴奋,家长们的感知则会更加敏感……

  情境对比——

  孩子内心想法:不用去学校了,不用交作业了,不用按时午睡了,想吃什么吃什么,太开心了……

  家长内心想法:孩子学习怎么办,孩子考试怎么办,孩子在家我什么事都做不了好焦虑,我上班了孩子一个人在家要造反了好焦虑……

  兴奋的孩子和焦虑的家长,势必产生矛盾。在居家学习的封闭情境下,双方的情绪反应会更为强烈和持久。

  那么,作为家长们,需要关注哪些呢?陶老师工作站浦口分站老师尹一凡来支招——

  1、我们的情绪

  我们不良情绪的源头,是孩子的行为还是我们其他角色的压力?

  觉察自己的情绪源,合理表达自己的情绪。(注意:是表达情绪,不是发脾气。)

  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再去面对孩子。

  2、我们的沟通

  当我们和孩子的意见不同时,是直接要求孩子服从,还是表面上听听TA的理由然后请TA服从?

  亲子双方难免发生冲突,冲突起,情绪来。当情绪占据上风时,先不要着急处理问题,双方冷静,尝试用理智沟通。

  尝试去真诚倾听孩子的表达,多听听孩子对事情的看法和感受,尊重孩子的行为,不做一味发号施令的教练员。

  3、我们的批评

  当孩子行为不当时,家长的批评指正很重要。

  在这里,请家长自我觉察,你是在批评孩子的行为还是在指责孩子的品质。

  孩子犯错时我们常常“火冒三丈”,情绪上来说话往往就会有失分寸。语言是把双刃剑,注意自己的表达内容和表达方式,和孩子“好好说话”,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

  4、电子产品的使用

  线上学习不可避免使用电子产品,有很多文章提供了方法。这里想说的是: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传。想要孩子自律,家长首先自律。想要孩子不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家长首先不要破坏规则。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爱、鼓励、情感关怀、有效陪伴,什么东西陪伴孩子更久,什么就可以对TA更有影响。

  在居家在线学习的特殊时期,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的“第三间教室”线上讲座再次开讲!

  父母如何成为孩子的幸福导师?请听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京商业学校学生处主任麦磊怎么说:

  麦磊——法学博士(社会心理学方向),南京商业学校教师、学生处主任,南京市德育带头人,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京市学校心理咨询员,南京市教科所宁教授教师心理服务志愿者,陶老师工作站志愿者。

  幸福是一种有意义的快乐。掌握幸福的密码将是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最好的礼物。

  1、满足孩子的低层级需要。父母纯粹的、无条件的爱与支持,可以让孩子感到自己是足够好的,是值得被爱的,从而形成对这个世界最基本的信任感,获得安全感和归属感。

  2、传递给孩子乐观的思维方式。积极的解释风格让人更容易摆脱恶劣的情绪,重新获得动力。消极的解释风格则容易使孩子失去掌控感,并选择放弃。父母的风格会被孩子内化为自己的一部分,形成自己的解释风格。

  3、养成孩子的成长型思维模式。少夸奖“聪明”,多赞赏“努力”,关注“成长”,不在意“评价”。鼓励挑战,允许失败,相信人终其一生都在发展。

  4、引导孩子对高层级需要的追求。幸福是持久的、稳定的,和可掌控的,需要父母鼓励孩子不断探索、追求生活的意义感。

  如果需更多的心理帮助,可以拨打陶老师热线具体咨询(如下图)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