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官宣!江苏这两地新中考方案来了
2022/03/22 13: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怎么考?考哪些?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今天,无锡市教育局发布了“2022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此前,盐城也发布了《盐城市2022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方案》。两市中考均安排在6月16日——18日。

  无锡

  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艺术,共计9门

  文化科目考试:6月16日、17日、18日(三天)

  升学考试总分:750分

  今年,无锡市中考模式为“学业考试”+“学业考查”

  具体方案如下:

  ■ 学业考试

  1、考试组织办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办法,凡中考报名考生均须参加(完中直升的学生从2023年开始参加,以取得毕业成绩)。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市区和江阴、宜兴分别负责组织报名、考试工作。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阅卷。阅卷采用网上阅卷形式。

  2、考试科目与考试形式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艺术,共计9门。

  考试形式:

  ■语文、数学、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6门采用闭卷笔试的形式。

  ■英语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和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两种形式,其中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时间以省教育厅文件为准。

  ■道德与法治和历史两门科目采用同场分卷进行。

  ■体育采用现场技能测试形式。

  ■艺术素质测评由艺术素质过程评价(平时成绩)和艺术学科素养考核(统测成绩)两部分组成,按音乐、美术两个学科分科进行,学科素养考核采用机考的形式进行。

  所有科目考试均不允许考生携带和使用计算器。

  3、考试时间

  文化科目考试日期定于6月16日-18日三天。

  考试用时:语文150分钟、数学120分钟、英语100分钟、物理100分钟、化学100分钟,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共120分钟。

  具体安排如下:

  体育考试、艺术素质测评时间和办法另行通知。

  4、毕业、升学成绩计分办法

  升学考试总分共计750分。

  ■语文、数学试卷总分各为150分,两门科目整卷实际得分为考生升学成绩,也为毕业成绩。

  ■英语考试总分为130分,其中闭卷笔试部分为100分,听力口语自动化考试部分为30分,两项得分相加为考生升学成绩,也为毕业成绩。

  ■物理试卷总分为100分,整卷实际得分为升学成绩,也为毕业成绩。

  ■化学试卷总分为80分,整卷实际得分为升学成绩,整卷实际得分乘以1.25,所得分数为毕业成绩。

  ■道德与法治、历史试卷总分各为50分,各科整卷实际得分为升学成绩,各科整卷实际得分乘以2,所得分数为毕业成绩。

  ■体育考试总分为40分,实际得分为升学成绩,实际得分乘以2.5,所得分数为毕业成绩。

  毕业成绩达60分即为合格,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

  ■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按艺术素质过程评价成绩的60%、艺术学科素养考核成绩的40%,两者相加计算总分,再以总分折算成A、B、C三个相应等级。85分及以上为A等级,60-84分为B等级,60分以下为C等级。艺术素质测评成绩达B等级及以上方可认定艺术学科毕业成绩合格,有资格报考四星级普通高中和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测评成绩为C等级,经补考合格后可报考四星级以下普通高中和其他职业学校。

  ■ 学业考查

  初三阶段学业考查科目为理化实验技能、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并与初二阶段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技能考查成绩一同列为中招录取参考。

  ■ 1. 理化实验技能考查安排在4月6日—12日进行,劳动技术考查安排在4月11日—30日进行,研究性学习考查安排在4月30日前完成。

  ■ 2. 考查全市统一要求、统一内容,各校负责实施,各市(县)区负责监督、检查。学校在考查前将考查方案报市教科院和市(县)区教师发展中心备案。

  ■ 3. 考查成绩均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计为毕业成绩。

  ■ 4. 初二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技能考查方案另行通知。

  方案指出——

  要合理安排毕业班教学进度和复习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要重视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时间。要加强对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要重视对考生的心理辅导。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盐城

  3月16日,盐城市教育局发布《盐城市2022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2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将于6月16日至18日举行,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方案明确,2022年中考模式为“学业水平考试+实验实践技能考查+综合素质评价”。

  一、学业水平考试

  2022年中考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体育,总分为800分。生物、地理科目已于2021年初二年级课程结束后完成考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等科目考试安排在6月16日—18日进行;体育考试按《2022年盐城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执行。市招生考试中心负责考务工作,集中采用计算机网上阅卷;考生各学科成绩统一合成后发布。各学科考试形式、分值等见下表。

  二、实验实践技能考查

  实验实践技能考查包含理化生实验考查和实践技能考查两部分,考查结果按学科以A、B、C、D等级呈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应项目。

  (1)理化生实验考查:考查工作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依照往年要求组织实施,考查内容见市教科院制定的相关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理化实验操作考查在初三年级的4月份完成,生物实验操作考查在初二年级的5月份完成。

  (2)

  (2)实践技能考查:实践技能考查科目包括信息技术、艺术、劳动与技术、研究性学习等。

  信息技术考查由市教科院统一命题(考查内容及要求见下表),考查形式为上机操作,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组织实施,在初二年级的5月份完成。

  艺术素质测评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坚持过程性评价和终期测评相结合,终期测评按《关于做好2022年盐城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终期测评工作的通知》(盐教卫〔2022〕1号)执行。

  劳动与技术、研究性学习的考查内容与方式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研究确定,学校统一组织考查。

  三、综合素质评价

  (1)评价内容。主要评价学生初中三年①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包括社会活动与公益活动)、②交流与合作能力、③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④运动与健康、⑤审美与表现、⑥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等6个方面的综合素质水平与实际表现,其中综合素质①、②评定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其它各项评定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初一、初二、初三各科学期成绩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2)评价组织。综合素质评价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市和各县(市、区)成立初中毕业生成长记录认定领导小组。各校成立由校长负责的校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认定工作委员会和各班班主任负责的班级综合素质评价认定小组,其中,学校综合素质评价认定工作委员会由校长、中层干部、教师、家长代表和其他社会人士组成,各班级综合素质评价认定小组由班主任、教师代表3人以上组成,教师代表对该班学生授课时间不能少于1学年,对学生应有充分了解,同时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诚信意识。评价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

  (3)评价程序。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应采用学生自评和互评相结合、班主任评价与任课教师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客观公正。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包括“综合性评语”“项目评定等级”及必要的“过程记录”。各学校必须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全面客观地对学生初中三年的成长过程进行评价和认定。各学校应将评价学生的内容、方法、程序向学生和家长做出解释和公示,评价结果应通知学生本人和家长。

  (4)结果运用。在综合素质评价内容的六个方面,有一个方面被认定为不合格或D等,不得报考四星级普通高中和高等师范学校师范专业;有两个方面被认定为不合格或D等,不得报考三星级普通高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