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稻子熟了,我们也想您了!
2022/05/22 20: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们伫立在袁隆平先生的雕像前,献上代表着思念的鲜花。”“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袁爷爷好像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在课本上,在饭桌上,在稻田里……”5月22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在袁隆平院士雕像前献花、悼念。

  “您,放心,我们,一定会做一粒好种子的!愿您在稻花香里入眠,在提琴声中好梦。”

  2021年5月22日,举国悲恸,从那一天起,每一缕升向天空的炊烟,都化作来自人间的思念。思念一位把一生浸润在稻田里,把功勋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人物,他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也是南师附中1949届杰出的校友——袁隆平。

  1948年2月至1949年4月,袁隆平在南京中央大学附中读高中(今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在南师附中的校园里,如今还有袁老的雕像。袁隆平曾在公开场合多次畅谈自己的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就是追求超级稻高产;另一个是覆盖全球梦,让超级稻走出国门造福世界。

  袁隆平说,年轻人是社会发展和建设的后备力量,尤其是大学生和研究生,成长起来后将是国家的栋梁之材。因此,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2019年4月30日,1953届刘永坦院士回到母校南师附中与袁隆平院士塑像合影。刘永坦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曾有媒体问袁隆平先生是怎么走上农业科技这条路的?袁隆平先生坦言:是兴趣。他回忆说:“在武汉上小学的时候,我数学不行,但外语很好。那时有一次郊游去园艺场,恰巧当时又看到卓别林的《摩登时代》,觉得田园一派欢乐,十分向往。于是在中大附中(今南师附中)毕业后就考进了西南农学院(今西南大学)。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安江的气候温和,我母亲是镇江人,很适宜住在安江,于是我就在安江开始了杂交水稻的研究。我父亲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中文系,曾做过平汉铁路局局长的秘书。平汉局开始在北平,我就出生在北平。后来,平汉局迁到武汉,我于是在武汉读的小学和中学。1948年,我父亲又迁到南京任职,住在梅园新村,我考进了中大附中读高二。”

  2002年10月1日,袁隆平院士回到母校与同班老同学畅叙当年。

  据南师附中退休教师、校友会创始人吕鸣亚介绍:“2002年,我和南师附中陈履伟书记专门去长沙,邀请袁隆平他参加南师附中100年校庆。我们受到袁隆平的热情接待,不仅去他工作的地方看了看,还去他家里。他告诉我们,他的业余爱好是打麻将、打排球。我们跟袁隆平一起照了很多相片。他看起来就是一个很朴实的农民,衣着非常朴素。”

  2002年,袁隆平专程回母校南师附中参加百年校庆,为学生们作了题为《超级杂交水稻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展望》的报告。在报告的最后,袁隆平谦逊地说:“讲到这里,请老师们同学们多批评指正!”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刘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