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首页看点|逾2.1万考生赶考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都有哪些“新鲜题”?
2022/07/09 19: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公务员省考面试。

  交汇点讯 7月9日至10日,江苏省2022年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举行。2天时间里,2.1万多名考生在12个考区(无锡考区、徐州考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试时间推迟)、17个考点、810个面试考场接受面试。此次招录工作,将为江苏公务员队伍补充8000多名新人。

  本次公考面试既延续了以往的成熟做法,又紧扣公务员素质的最新要求精心设置考题,折射出新的导向。9日下午,省公务员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专家对考题进行深度分析,阐述试题后的深意。

  考卷设计有新意,

  更加注重针对性和精准度

  今年,我省首次对A(综合管理、专业技术)、B(行政执法)、C(乡镇、街道)三类职位面试分别实行单独命题,进一步突出职位特点和岗位需求,增强面试测评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A类和B类面试考题共4题,开头一道都是漫画题:第一张图上,男女老幼四个人,每人拥有一辆大小相同的自行车;第二张图上,同样也是男女老幼四个人,但每人拥有了一辆相适应的自行车。

  “围绕这两幅漫画,同样是要求考生起三个标题,但考查侧重点又有所不同,A类考生需要结合社会现象进行阐述,B类考生则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展开观点。”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原书记彭坤明认为,这道漫画题考得很全面,对考生能力素质要求也很高,考的是考生们由表及里、见微知著的思辨能力,以及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之间的转化能力。

  B类考卷的第三道题注重考查政策制度的执行监督能力。城中村水井周边居民和饭店过多,当地政府要对20家饭店搬迁,饭店不愿意,你作为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去处理,怎么说服他们?请考生现场模拟。

  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袁靖宇认为,这道题针对行政执法类的考生,着重考查了法律思维和执法应对能力,很好地体现了竞争择优、人岗相适的明确导向。

  考察综合素质,

  既要有系统思维又要有创新活力

  既注重考查对政策方针的解读能力,又注重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考察,专家们认为,今年省考考题蕴含丰富内涵,能够从多个维度入手,辨别选拔出符合公务员岗位能力要求的优秀考生。

  A考卷的第三道题讲的是,商业综合体A附近要建设非机动车道停车场,老张提出了一个可行性方案,但是其他部门都有意见,领导为了谨慎考虑,决定让我去写一个不可行意见。请问,你会写哪些内容?

  “这道题有很强的冲击力和震撼力,‘不可行报告’的论证事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方面,引导考生在提升系统思维的同时,敢于进行逆向思维,对决策提出不同意见,这对于今后公务员队伍素质的提升非常有意义。” 彭坤明说。

  B类考卷的第四道大题,围绕企业用工荒和超龄用工难设置问题,要求考生给出合理解决方法。袁靖宇认为,这道题要求考生要具备宏观思维和创新思维的能力,面对这样一个社会难题,考生需要从企业和政府管理的不同角度,创新性地解决实际问题,而不只是简单地执行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考卷中也不乏贴近年轻人的生活的考题,B类考题的第二大题提到,当下新业态蓬勃发展,尤其是针对年轻人的剧本杀,已然成为当下的主流,对剧本杀和密室逃脱相应的管理办法从哪个方面进行重点的一个说明和讲解。

  “今年考卷难度总体有所增加,但同时也有很人性化的设计,比如这样一道年轻考生们非常熟悉的话题,就照顾到了大多数考生,让大家都能有话可谈,有助于正常发挥。” 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培君认为,考卷中的新鲜元素,也体现了对公务员队伍素质提升的新期待。

  周密组织实施,

  考官面试前也要参加培训

  本次省考面试运用江苏省公务员面试考官管理平台,从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且具备省级以上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资格的人员中,随机抽取本次面试考官。每个面试考官小组由7名考官组成,考试当天现场抽签决定分组。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与考生之间有回避关系或因其他原因需要回避的考官及工作人员,必须主动申请回避,不得参与此次面试工作。

  面试前,强化对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的培训,提升面试考官能力素质,帮助考官熟练掌握面试测评技术、工作流程等,切实以面试考官队伍的高素质保证面试工作的高质量。

  省公务员局负责人介绍,面试全流程坚持安全有序,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制定印发面试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召开全省面试防疫工作视频部署会,指导各地各单位加强风险研判、细化防疫措施、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各项防疫要求落到实处。为进一步落实防疫要求,为考生提供便利,今年我省继续实行网上缴纳面试考务费和打印面试通知书。

  面试结束后,将按照公务员招录公告确定的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合成考生总成绩。按照与职位录用计划数1∶1的比例,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体检、考察人选。7月中旬开始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察,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录用的,按规定程序办理审批或者备案手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