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民办高校毕业证明码标价?当心是诈骗!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这起案件判了
2022/08/26 21:0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宿迁市宿城区法院26日公布了一起以办理民办高校毕业证书为名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该案由公安部挂牌督办,宿城法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王某、范某等7人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至拘役5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4万元至4000元不等的罚金,对犯罪情节较轻的王某2等3人宣告缓刑;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被告人舒某、林某均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经审理查明,2015年至2020年10月间,被告人王某找到被告人范某为其搭建“北京建设大学”“北京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北京国际经贸研修学院”“郑州东方专修学院”等虚假民办学校“官方网站”,让被告人张某为其制作上述学校的“毕业证书”及配套档案材料,并在上述学校“官方网站”录入相应的毕业证书信息以供查验,先后发展被告人路某、孙某、王某1为代理,被告人路某、孙某又发展被告人王某2、陈某、牛某为下级代理,由代理通过微信、淘宝店铺等以“办理正规民办学校毕业证书”“承诺网上可查”等虚假内容进行宣传,诱骗他人相信所办理的是正规民办学校的毕业证书,在购买人决定购买后,再根据购买人的要求将办证人身份等信息传递至被告人王某处,由被告人王某安排制作、邮寄虚假毕业证书及成绩单、毕业生就业推荐表等配套档案材料,并将毕业证书信息录入相应的学校“官方网站”供购买人查验。经查,被告人王某、范某等人涉及的犯罪数额从5万余元至4500元不等。

  此外,2016年7月2020年10月间,被告人舒某、林某在运营“中国民办教育信息网”期间,为谋取非法利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为被告人孙某、王某1开通个人代理账号用于录入虚假毕业证书信息,并按条收取费用,收取二人支付的信息录入费用合计约63万元,用于录入6000余条虚假毕业证书信息。

  法院指出,近年来,有不法分子瞄准部分学历较低群众提升学历的需求,采用编造学校名称、伪造学校官网、伪造学历证书、在第三方网站录入学历信息以供查验等方式,谎称能够办理可供查询的正规民办高校毕业证书,并通过微信、抖音、淘宝网等网络渠道进行宣传、售卖,骗取被害人钱款。此类犯罪成本低,所谓的“正规民办高校毕业证书”完全是违法犯罪分子自编自造,单证成本不过十几、数十元,而骗取被害人的钱款则高达上千甚至上万元。

  法院提醒,务必要树立诚信意识,通过正规途径提升个人学识,获取相应学历;同时要增强防骗意识,不要相信网络上所谓的“学历提升”“办理正规民办高校学历”“办理可供查询的高校毕业证书”等虚假宣传信息,谨防被骗。

  通讯员 宿法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