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江苏上榜556个学科居全国第二
2022/09/21 09: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1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4所高校的5035个学科点上榜。如果以全国前2名或者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根据统计,共有91所大学的240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清华大学以23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各校之首,北京大学以22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二,中国人民大学以10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三。

  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江苏省高校共上榜556个学科,上榜学科数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2名。其中,前2名或前2%学科数达30个,占全国顶尖学科总数的12.5%,超群的学科实力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彰显了名副其实“高教大省”的整体实力。

  在556个上榜学科中,南京大学上榜学科数达45个,其次是苏州大学(42个)和东南大学(40个)。上榜学科数超过20个的江苏省高校,还有扬州大学(37个)、南京师范大学(30个)、江苏大学(30个)、河海大学(29个)、南京理工大学(28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8个)、中国矿业大学(23个)、南京农业大学(21个)和江南大学(20个)。

  江苏省高校的上榜学科不仅量多,而且质优。在顶尖学科数上,南京大学拥有7个顶尖学科,总数位列全国第6名,其中天文学排名全国第1名;江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各有4个顶尖学科,其中南京农业大学的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农林经济管理,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排名全国第1名;东南大学有3个顶尖学科,其中生物医学工程排名全国第1名,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各有2个顶尖学科数,其中中国矿业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和中国药科大学的药学排名全国第1名;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南京艺术学院各有1个顶尖学科数,其中河海大学的水利工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气科学、南京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排名全国第1名。雄厚的学科实力,共同构成江苏高等教育的熠熠底色。

  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滋养了数量众多,令外人艳羡的顶尖名校,更是让江苏的每一所大学都有拿得出手的王牌学科。值得关注的是,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江苏的非“双一流”高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上榜学科数上,扬州大学(37个)位列全国非“双一流”高校第1名,紧随其后的是江苏大学(30个)和南京工业大学(19个)。在顶尖学科数上,南京艺术学院的美术学上榜。江苏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南京工业大学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排名前5%;扬州大学的兽医学、畜牧学、作物学,南京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等排名前10%。可以说,这些潜力非“双一流”,不仅是江苏省高校在各自行业领域的杰出代表,更是冲击下一轮“双一流”的有力储备军。

  江苏高校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与江苏省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持续发力息息相关。为建设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推动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早在2010年,江苏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每年投入10亿元。10年来,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全省31所高校进入建设范围。在第二轮“双一流”中,江苏省共有43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均为江苏长期建设的优势学科。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5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第三方数据源,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李东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