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17项优秀科技成果亮相中国科交会
2021/05/11 19: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在合肥举行的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以下简称“科交会”)上,省技术市场携省内优质科技成果在“长三角成果”专区精彩亮相。本次参展的5G全连接智能工厂、大型桥梁复合材料防撞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异种金属制造工艺及装备等17项成果主要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0所知名高校院所。

  目前,部分桥梁防撞系统存在的船撞力消减效能不足、容易造成船舶毁损、易腐蚀难修复及船撞力设计取值不合理等关键难题。“我们经过10多年的技术攻关,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开展了复合材料防撞系统设计制造成套技术及其防撞设计理论的创新研究,发明了格构增强复合材料结构及防撞系统,攻克了防撞系统的结构构造、制造工艺、防撞机理及设计理论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桥梁结构和航运船舶双保护的重大突破。”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方海教授告诉记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参展,方海和项目团队带来“大型桥梁复合材料防撞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本项目发明的复合材料防撞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润扬大桥、虎门二桥等30余项大型桥梁工程,新增产值逾2亿元;承担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30余项大型桥梁船撞力标准和防撞专题;完成了南京长江大桥等200余项大型桥梁复合材料防撞设计。

  近年来我国在纳米基础理论研究上成果丰硕,论文质量和数量不断攀升,但是在“纳米规模化制备”上仍然困难重重,严重制约了我国多个重要领域的技术发展。在医药领域,由于欧美对纳米规模化制备技术的垄断,使我国相关的高端抗肿瘤靶向制剂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而且价格非常昂贵。以进口白蛋白纳米靶向抗肿瘤药品为例,单次用药就超过2万元。给我国患者和医疗保障体系都带来了巨大负担和风险。

  此次科交会,南京大学胡一桥教授团队带来“绿色纳米输药粒子”项目,打破了美国的专利技术垄断。“经过十多年的研究,我们首创了生物纳米成型理论和‘单相’水性制备体系,不仅绿色环保,还节能节约,专利技术目前领先于欧美。”项目团队成员刘莉介绍,该专利先后以商业化规模成功构建了白蛋白紫杉醇靶向纳米药物等多个生物纳米医药产品。2013年团队成功实现了实验室技术到工业化的成功转化,先后将该专利技术转让两家上市制药企业,获得技术转让费超过6000万元,帮助技术应用企业获得了利润6.06亿元,逐步改变了我国高端制剂技术及产品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民航高端飞行模拟机是是民航业飞行员初始机型训练、年度复训和考核的必备装备,产品需求刚性大。开展飞行模拟机的自主研制,可以打破国外几大模拟机厂家的市场垄断,降低飞行员培训和年度考核成本,提升我国民航业飞行模拟培训水平。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模拟技术”项目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空客A320CEO/NEO机型最高端的D级飞行模拟机,并在科交会上精彩亮相。“我们研发的模拟机成本比国外进口的同类模拟机低20%以上,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产品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航空工业产业链中研发和运营支持环节重要装备的空白。”项目研发人员陈万鑫告诉记者,国产模拟机的推出,为我国民航业提升训练效果,降低采购成本,改进模拟机售后服务等提供了更好条件,也为自主研制国产民机的飞行训练模拟机打下了良好基础,将助力中国成为国际高端仿真科技重要一员。

  记者获悉,本期科交会期间,科技成果带队方省技术市场还作为主要嘉宾单位重点参与了长三角技术市场论坛活动,聚焦科技资源统筹与技术转移服务生态构建,与上海、浙江、安徽等地技术市场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共同谋划长三角技术市场一体化建设。

  近年来,省技术市场多措并举,积极参与长三角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参加“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价)拍卖会”等技术转移品牌活动,先后组织14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在长三角区域展示推广,发布各类技术需求超2000项,征集有效解决方案530余项,累计促成意向签约超100项,总金额近1.5亿元。今年起,我省将对吸纳长三角等外省优秀科技成果在苏落地转化给予补贴奖励,鼓励跨区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推动长三角地区资源互通、服务共享,在全省和长三角区域营造了良好技术转移环境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