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苏创 | 政策红包密集派发讲究精准科学 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如何用好“催化剂”
2021/06/08 21:30  新华报业网  张宣  

  交汇点讯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了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提出科技政策整体扶持力度最高超过5000万元;镇江新区近日也发布了《新“两大高地”计划》,拿出1.5亿元“两大高地”建设资金,引才留才;南通如皋的“科技二十三条”也于日前发布,创业类高层次人才最高奖励1000万元……

  科技激励政策,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催化剂”。最近,江苏各地的政策红包密集派发,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让科技型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给科技创新人才更多的获得感。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企业更是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激励,红利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政策红包孕育领军企业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列为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第一顺位,并强调要发挥企业和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

  在此大背景之下,引导企业技术和人才创新的政策和举措正加快推进。《科技周刊》记者从科技部门获悉,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从国家到地方正全面强化载体建设。“面对新一轮国家重大创新布局机遇,江苏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务为牵引,聚焦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和最需突破领域,加快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力争更多创新载体纳入国家创新体系。”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

  为了确保上述目标任务的有效实现,众多政策红包密集派发。近日,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修订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政策里面特别提到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扩大技术服务平台覆盖面,使企业能够以较低成本在园区开展研发活动。”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科技管理处副处长邹和成在接受《科技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南通如皋的“科技二十三条”中提出,相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最高达5000万元,首次设置“上不封顶”奖励,对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型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认定的,奖励企业当年同比净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80%。

  一揽子科技政策红包的出台,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催化剂”。那在此之前,科技型企业都得到哪些“真金白银”的实惠?

  “去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87.64%,一时间公司现金流压力猛增。”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戴光勤告诉记者,当时汇博面临的困难很快被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关注到。“园区发现汇博一季度销售额断崖式下跌,通过电子政策库对发现汇博享有增值税留抵退税资格,初步测算退税金额近千万元。在税务专家的辅导下,903万元退税款很快就退到了公司账上。”戴光勤开心滴表示,快速兑现的减税降费让公司快速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危机化解后,公司加大了关键领域的技术攻关和研发力度,去年下半年实现销售合同额2.65亿元,环比增长191.41%,成为该领域领军企业。

  科技政策红包为什么行之有效?江苏省苏科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李荣志表示,政策红包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抓手,为创新主体兑现切实的收益。宏观政策的出台,结合以红包形式的发放,企业可以享受相应的收益,创新人才可以享受对应额度的启动资金和补贴。“未来,真金白银还需进一步分类细化,更加下沉到基层一线,具体来推进科技创新。”

  政策红包打造人才“凤栖地”

  对于江苏各地而言,要想在激烈的城市竞争赛道上保持领先,抢抓未来重大发展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人才不可或缺。高端人才从何而来?政策红包瞄准创新载体的同时,还成为吸才引才的“强磁力”。

  同样是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加速集聚科技领军人才,提高政策性投资及覆盖面,提升购房补贴额度,增加滚动支持,整体扶持力度最高超过5000万元。记者注意到,大会发布的“金鸡湖人才政策计算器”是我省首创,其创新了园区人才服务举措,实现了人才政策一端通查、一键匹配、一网通办。

  “‘金鸡湖人才政策计算器’凝聚了政策服务专家多年经验,全面梳理各级各类人才政策,进行结构化、标准化、拆解整合,实现了‘一个入口,政策全有’。” 邹和成介绍,目前,已形成4大类人才政策产品,涵盖人才安居乐业和企业成长发展的各个环节。依托园区十多年累积的30万条政务数据,形成了人才、企业数据画像,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数据画像”与“海量政策”精准匹配,几秒便可生成定制化政策适配报告。“金鸡湖人才政策计算器”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中英双语版外国人才服务专区”,为外籍人才提供专属政策自选和申报便利,真正实现适用对象及场景全覆盖。

  镇江新区也于近日发布了《新“两大高地”计划》,把“十三五”期间10个相对独立的政策文件,整合为领军人才倍增、本土人才培育、科创平台提升、人才乐居保障“四大工程”,形成精准扶持的16个政策包。每年,镇江新区将拿出1.5亿元“两大高地”建设资金,以多元化方式,匹配企业需求,以多样化服务,提升留才软实力。

  人才政策红包的直接受益者是本地企业。孚能科技是镇江新区重点引进的项目,主攻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整车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冯迎春告诉记者,当前企业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关键期,恰巧赶上“加码的人才政策红包”出台,让企业对“人才供给不足”的担忧一扫而空。“几场招聘会下来,应聘者反响强烈,人才对镇江的认可度很高。”

  此外,江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近日也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科研人员“减负行动2.0”。在持续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各项激励创新政策落实落地,推动地方根据区域创新发展需要,从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平台、成果转化、人才团队等方面加强专题研究,给予更多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激励机制亟待进一步深化改革

  政策红包也可以看出是一种激励机制,但激励机制不仅仅就是“真金白银”,还需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

  强化激励机制也成为地方创新改革的重头戏。有专家指出,强化正向激励要从制度上进行系统化设计,与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等协同推进。同时,强化正向激励需要更大的授权和突破。此外,结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并推进员工持股激励计划,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政策红包密集派发,如何用好也是一门“绝活”。“政策红包需要注意的是精准落实到位,这次派发的政策红包更聚焦于创新领域,尤其是从基础研究到市场化的过程。” 李荣志说,政府相关部门首先要做好前期的摸排调研。哪些企业或个人真正符合“红包”门槛,需要擦亮眼睛。其次,要形成科学的分配机制。“政府的职责更多是组织者,而不是裁判员。政府应该组织多元化的评价机制,通过第三方机构的客观调研和评价,科学分配政策红包,避免政府承担裁判角色所造成的圈内人效应。” 李荣志认为,还需建立完善的跟踪机制。“短期内,政策发布后要确保政策落实。长期来看,要持续跟踪项目的生命力,关注其可持续性,特别是一些基础研究要花费长达两年以上的过程。因此,同时建立短期和长期的跟踪机制是十分必要。”

  李荣志表示,本次苏州和镇江和入保先行先试,启动了政策红包改革,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通过这样的试点工作,我们可以从中借鉴经验,特别需要考察各地的政策与实际工作的结合情况。下一步,考虑在全省范围内做联动推广,实现更广泛的复制和应用。”他说,政府部门整改致力打造一个从顶层设计到下层效果的生态系统,这意味着可能要打破一些原先存在的东西。总书记提出破除“四唯”,就是要全方位挖掘各类型创新的要素,推动更稳定的创新要素的挖掘和提炼机制,从而形成全员参与的创新范围。未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将形成百家争鸣的热切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王哲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