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国之重器”尽数亮相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看江苏科技“硬核”实力
2021/07/19 18: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自 7 月 1 日开展以来,在江苏社会各界引发观展热潮。7月19日,《科技周刊》记者在探馆中关注到最具科技元素的“经济发展高质量”展区,该展区内罗列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国之重器等比例模型,还有全球首款量产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方案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实车展示,科幻尽显眼前,为参观者打造一场科技视觉盛宴。

  在展台前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半空中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它是我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前不久刚刚获得了宇宙射线氦核的精确能谱测量最新结果。“它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研究部等单位合作研发,2015 年 12 月成功发射,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探测器。”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袁强介绍,今年5月发布的高能宇宙线方面成果,是“悟空”太空“取经”的主要任务之一。

  迄今,“悟空”卫星稳定运行5年半,已进入二次延寿运行阶段,探测器状态良好,仍在不断积累高质量观测数据。随着数据的进一步积累和分析的深入,“悟空”号有望取得更多的重要成果,为揭开高能宇宙线的起源和加速之谜作出贡献。

  展台中部坐落着“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微缩模型,看起来平平常常,但是它发挥的作用可不一般。“模型高度还原无锡超算中心的机柜现场,同样由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组成,一台机柜就有1024块处理器,‘神威·太湖之光’共有40960块处理器。它的‘真身’高度接近两米,算力非常强大。”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外宣负责人段芳介绍,“神威 · 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全部采用“申威26010”国产处理器,打破了长期以来国产超级计算机平台无“芯”可用的局面,奠定了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平台技术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神威·太湖之光”也是我国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处理器构建的超级计算机。截至目前,其以每秒9.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连续4次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比赛中夺冠。其中,2016年11月,“神威·太湖之光”以较大的运算速度优势再次夺得世界超算冠军,基于该超级计算机运行的高性能计算应用项目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成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江苏科技创新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在展台后部,记者注意到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希望1号”模型。“‘希望1号’是世界首艘圆筒型深海石油钻井平台,由南通中远船务研发,创造了平台稳性等多个世界第一,首次实现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建造产品交付即能使用的‘交钥匙工程’,作业水深3800米,钻井深度12000米,于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高级科技经理王振刚说,"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创新,我省的海工产品实现了从浅海到深海的全覆盖,不断推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化发展。"

  “国之重器”为 " 强富美高 " 新江苏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还有很多贴近生活服务群众的“江苏智造”也在展台上亮相。刚到达展台,你可以尝一杯双臂协作“手”冲咖啡机器人制作的咖啡。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人精准复现咖啡师的专业调配及拉花手法,一次性完成研磨、加奶、冲泡、调制全流程,确保酿制出一杯品质出众的香醇咖啡。“这台咖啡机器人由全自动咖啡机和自研机器组成,所有流程都是自主设计,拉花手法也是设计师根据顶级咖啡大师手法设计。”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张方正说,相比人工而言,机器人精准度更高,咖啡出品更稳定,每一个流程制作时间都精准到秒。

  整个展台区域最吸睛的莫过于极狐阿尔法S豪华电动车实车,前卫的造型和慢慢的科技感博得无数的快门声。“这款电动车与华为联合开发,使用了全球首款量产三激光雷达智能驾驶方案,配合麒麟芯片,超过400TOPS的算力,真正实现城市+高速L4级自动驾驶。超长续航708公里,闪充技术满足10分钟充电续航195KM。”历史展志愿讲解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生刘晓敏告诉记者,参观人员大多会驻足于此,惊叹这台科技座驾。

  此外,历史展还在户外专门设置了“奋斗者”号模型展示。“模型外观为1:1还原复制,长宽高分别为10.3米、3.2米、4.5米。舱内展柜展示有万米海水样品、深海泥样、万米水压压制泡沫杯样品、万米海试公仔等。” 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0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奋斗者号电气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主驾驶张伟介绍,参观群众可以通过VR体验真实还原“奋斗者”号载人球舱内画面、水上布放场景、下潜过程及万米海底作业场景,VR讲解中还采用了3句潜航员的原声,属国内首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