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夜空中有一颗闪亮的星,叫“南师大星”!
2021/09/10 17: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编号为216446号小行星命名为“南师大星”。9月10日,“南师大星”命名暨南京师范大学与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从此,“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南京师范大学的名字进入了宇宙星空。

  在太阳系中,地球、火星、木星等大行星都沿着各自的轨道绕日运行。“南师大星”就处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按照自己的路线和步伐绕着太阳运行,周而复始,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之中。

  2009年3月25日,“南师大星”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这台通光口径为1.04米的施密特型望远镜,具有大视场、强光力的特点,配上高灵敏度的CCD探测系统,具有快速探测移动天体的能力,是我国目前光学成像巡天领域里探测能力最强的望远镜之一。

  当晚,当工作人员将望远镜对准室女座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当时她的距离有2.95亿公里。后续得到了卡塔琳娜巡天计划、奥塔米拉天文台、泛星计划、莱蒙山巡天等的多次观测证实,并进一步计算出她的精确轨道,符合国际上新小行星获永久编号所需的条件。因而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09年6月给予216446号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2019年10月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名将216446号小行星命名为“南师大星”,于2021年7月4日正式通过国际批复。

  “南师大星”的轨道偏心率为0.135,轨道倾角为12.846度,轨道半长径为3.044天文单位,这就是说,她到太阳的平均距离为4.51亿公里,绕太阳一周需5.31年。“南师大星”在轨道上以每日146万公里的高速奔腾前进,相当于每秒16.9公里的速度在绕日运行,由于距地球有数亿公里,因此从地面上看上去,她在星空中显现出缓慢地移动。南师大星与地球的最远距离达6.67亿公里,最近时只有2.44亿公里。

  小行星的观测研究对于揭示太阳系的演化,地球生命的起源,人类生存安全环境的安全,和深空资源的利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从近年来对小行星的地面观测和空间探测得知,小行星大致可分为碳质、石质和金属型三种类型。“南师大星”究竟属于哪一类,还有待将来去探测和研究。今天对“南师大星”的发现与命名,是该天体的研究、探测和应用的新起点。随着空间探测的不断发展,未来人们很有可能会登上“南师大星”等小行星,进一步探索她的奥秘,开发她的资源,使之造福于人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