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失联”几分钟,别担心,有“我”!中国电科14所测量雷达保障神舟十二号安全返回
2021/09/17 17: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9月17日13时3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顺利着陆这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身体状态良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中国电科14所圆满完成保障任务,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各阶段提供全程保障支撑。“此次中国电科14所研制多部测量雷达设备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器的跟踪测量任务。在返回器进入雷达视场的第一时间,雷达就发现并捕获目标,对返回器返回过程进行高精度测量,全过程实时向中心上报测量数据并预报返回舱着陆点,为飞船平安着陆后的第一时间搜救打下坚实基础。”中国电科14所工作人员介绍,从飞船与核心舱分离到最终返回地面,航天员要经历20多个小时的时间,飞船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后是返回过程中环境最为恶劣的阶段。空气密度越来越大,返回舱与空气剧烈摩擦,其底部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返回舱周围被“火焰”所包围,产生等离子鞘套,14所研制五型雷达,是该阶段唯一提供返回轨迹测量数据的装备,返回过程通信中断,航天员要“失联”几分钟,这个时候返回舱的速度比较快,每时每刻,14所的“智慧眼”都要进行准确的测量和预报,为航天员准确着陆、安全到家保驾护航。

  这次“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难度比以往大——“神舟十二号”不再是在过去常用的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着陆,而是在东风着陆场着陆。东风着陆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中南部地区。该地区属温带干旱荒漠气候,冬季干冷,夏季炎热,少雨,多风。由于该着陆场位于沙漠和戈壁上,也有山地等高凸或坑洼的地形,搜索救援难度比以前高,14所研制的新一代相控阵雷达接力完成了返回器第二次再入大气层直至落地的段落测量,为着陆场搜寻提供数据。该雷达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既可以精确获取返回器的飞行轨迹,还可以对返回器进行实时二维成像,获取再入大气层时的目标特性。

  通讯员 石汝佳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