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人造超级蛛丝来了!看新技术、新产品如何护航健康生活
2021/10/28 19: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根拇指粗的蜘蛛丝,可以拉停一架飞行中的战斗机。蜘蛛丝的超高韧性和优异的生物相容性使其成为理想的生物医用材料。现在,人们基于基因工程等技术,制作出性能优异的“超级蛛丝”,在医用可吸收缝合线中使用,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功效。10月28日,2021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领域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创新点十足的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创业项目集中展示。

  2021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生命科学领域决赛分创业组和创新组进行路演。创业项目瞄准市场痛点,创新项目直击科学研究前沿,比赛现场看点频现。体外膜肺氧合,也就是“ECMO”,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目前ECMO行业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上游新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国内ECMO设备高度依赖国外。瞄准这一市场痛点,创业组参赛项目“ECMO用气血交换膜制备关键技术开发”从3个关键技术找突破,开发完全自主技术,用于ECMO核心部件制造,未来将抢占每年数亿元的市场份额;同时,也将大幅度降低相关领域患者的医疗费用。

  在生活中,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肥胖已经成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高危因素。有数据统计,80%肥胖患者患有这一疾病。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发病率已经超过20%,人数已超过1亿人,并且还在快速增长。由此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患病风险增加。创新组参赛项目“代谢内镜新技术”,提出采用内镜下十二指肠-空肠旁路术替代手术,在不改变正常生理结构的前提下,通过微创置入支架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目前,项目与国内公司合作研制相关支架系统,在实验中已经证实了这一方法安全、有效,且治疗费用低,有着广阔的市场和产业化前景。

  创业组“新型蛋白组学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路演人郑乃中是一位连续创业者。面对评委针对其项目提出的市场推广问题,他给出了“先积累、做优服务”的回答。

  “将核心专利技术商业化,建立精准用户数据库。”郑乃中和团队定下了一个清晰的发展路径。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场比赛中,评委们更加关注创业项目的市场规划以及创新项目的技术成熟度。

  从2016年开始,省科协连续举办了五届“省科协青年会员双创大赛”,共吸引9万多人参赛,累计产生400多个获奖项目,一批项目受到园区、创投机构青睐,成功孵化落地。2021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充分吸取“省科协青年会员双创大赛”的办赛经验,由省科协、省台办、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以“科技赋能,创赢未来”为主题,围绕江苏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传统产业,开展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科学、农业科技、食品科学6个领域的创新创业大赛。本场生命科学领域决赛由南京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和省学会服务中心、江苏博子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经过初赛评审,15个创业项目和15个创新项目进入总决赛,最终决出创新、创业组各3个一等奖。

  瞄准新定位,集合新资源。2021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力求搭建更大平台,着力打造科创江苏品牌赛事,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产才融合,推动江苏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产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