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探索 | 江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让数字经济发展“根深叶茂”
2021/11/02 20:01  新华报业网  蔡姝雯 王甜  

  交汇点讯 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与此同时,江苏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数字科技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面临“卡脖子”问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有待提升等问题。

  科技自立自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底气,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可以让数字经济“根深叶茂”。目前,江苏正在定向基础研究、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进行前瞻性部署,夯实数字经济根基,把发展自主权牢牢抓在手中。

  创新引领,发力定向基础研究

  基础科学研究是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在加速演进,数字经济领域的科技竞争加快向基础研究前移。发力基础研究,使数字经济所依赖的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等实现自主可控,是当务之急。

  瞄准数字经济领域的科学前沿,江苏正在加强基础研究前瞻性部署。

  10月27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纳米技术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公开发布2021年前两批共39个项目指南,聚焦应用基础研究,集智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姑苏实验室副主任景震强介绍,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电子信息材料、能源环境材料和生物健康材料,其中首先启动的是电子信息材料领域的项目,这些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

  记者从已经公开的第一批项目指南中发现,项目主要聚焦电子信息基础材料与新器件、半导体光电、电子信息装备、功率与微波领域,旨在解决前沿基础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5G技术是全社会向数字化转型的基石,针对6G研发的布局也已全面拉开帷幕。通信技术的发展对元器件提出了轻量化、高集成化和高频化的要求。此次发布的“面向高频器件应用的介质材料研发”项目,就是希望研发出面向高频(毫米波)应用的低损耗微波介质陶瓷,及相关配套的电子浆料,实现在5G/6G关键基础材料上的自主可控生产。

  “我们从物联网、人工智能、未来通信等行业未来发展需求出发,开展光电传感器、材料计算、太赫兹等方面的定向基础研究,从材料角度来实施相对前沿的探索项目,通过材料的优化,让一些器件达到国际顶尖水平,为我国及江苏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硬件基础支撑。”姑苏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李顺峰说。

  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紫金山实验室一直走在前面。成立三年多来,实验室以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支撑,重点围绕未来网络、超5代/6代移动通信、网络内生安全等重点领域布局一批重大科研任务,自主研制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OS毫米波相控阵芯片与大规模集成阵列天线技术。“下一步,实验室将重点围绕新型开放网络体系架构与基础软件、6G高频无线系统与关键器件等重大任务开展研发攻关。”紫金山实验室科研部部长齐望东说。

  加强攻关,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强关键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并明确了数字经济七大重点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数字经济发展最底层的要素是技术和数据,而数据要素的供给也与算力和算法水平相关。因此必须围绕相关产业最紧迫、最关键、最核心的“卡脖子”技术,集中政企研各方资源加强攻关,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层技术基础。

  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提出,现阶段发展数字经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加快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

  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科技厅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中部署136项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涉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经了解,这一批项目均强化前沿战略部署,将瞄准第三代半导体、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等重点领域,加强前沿技术布局和战略技术储备。其中,在量子科技领域共组织实施四个前瞻技术项目,研究方向涵盖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三大应用领域,积极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项目强化关键短板攻关,将围绕国家有需要,江苏有优势的领域,加强攻关部署,争取率先取得突破。其中,针对工业软件国产替代问题,专门设立“国产自主科学工程计算与建模仿真平台软件研发”定向择优任务专题,集中优势力量进行重点攻关,有望实现对以Matlab/Simulink平台为代表的国外同类软件的替代。

  此外,聚焦江苏重点培育的纳米新材料、集成电路、智能电网等优势产业链,集中部署70余个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加快突破高端装备、高端芯片、核心零部件等瓶颈制约,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为充分激发各方创新活力,集中力量加快攻破关键核心技术,这些项目均强化企业创新联合,支持企业牵头整合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加快构建优势资源互补,攻关力量完备的创新联合体。据了解,本年度由企业牵头承担的项目超60%开展了产学研协同攻关,有效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打好底座,布局数字科技创新载体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保障。

  夯实数字经济底座,离不开数字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的另一主要任务就是,统筹布局数字科技创新载体,高起点建设实验室、高水平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标准布局产业创新平台。

  规划提出,要重点推动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建设,布局一批辐射带动面大、全局影响力强的省级实验室,在集成电路、智能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计算和量子通信等方向形成一批原创性、突破性、引领性、支撑性重大科技成果,争创国家实验室。围绕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打造重点实验室“升级版”。

  要深化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等已落地国家级重大设施建设,推动形成更多前沿科技成果。在通信网络与信息科学等重点方向,积极培育若干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开源软件、生物医学大数据等重大平台建设,培育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装置、空间信息综合应用等创新服务平台。

  要发挥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引领作用,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系统布局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深化与大院大所、中央企业合作,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联合创新中心。

  自今年3月获批以来,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江苏)一直聚焦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应用方向,旨在重点突破材料、器件、工艺和装备技术瓶颈。7月,创新中心发布8个首批揭榜挂帅项目,以3亿元资金池和500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吸引全球英才共同参与重大科研攻关。10月27日,创新中心又与8家院校、企业开展合作签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前瞻需求,与国内外优势科研力量组建创新共同体,支撑引领相关领域技术创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王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