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广纳天下英才!太湖实验室发布首批5个“揭榜挂帅”项目
2021/11/20 21: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1月20日,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无锡召开。20余位海洋领域院士专家共同审议并发布首批5个“揭榜挂帅”项目,直指我国深海技术科学前瞻性、战略性研究。

  记者获悉,本次5个“揭榜挂帅”项目分别为“深海环境和高压应力下钛合金蠕变演化机理与本构模型研究”“复杂海洋环境下高分辨水下目标成像技术”“深海矿区环境噪声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小型机动平台探测技术”“基于磁流体动力学的超低噪声、宽频带微角振动传感器研发”。5个课题,两年研究周期,年度经费1000万元。覆盖材料科学、声学成像技术、工业软件、磁体动力学等领域,旨在为我国大型深海装备的技术攻关和成功实施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太湖实验室向天下英才发出最诚挚的科研邀请。

  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副主任周伟新介绍,发出“求贤令”“英雄帖”,是求关键核心技术应急之策、破局之才。“揭榜”后,太湖实验室将创新体制机制,采取“首席科学家”领衔模式,充分赋予首席科学家人事、财务、薪酬、科研组织等自主权。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主任吴有生表示,深海资源开发和利用决定着人类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我国未来的命运。在深海空间开展研究,将揭开世界前沿科学和高技术发展的全新天地。

  据了解,自去年12月30日揭牌以来,太湖实验室瞄准“深海、极地、绿色、智能、自主、可控”六大发展方向,围绕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不断推进建设进展,自主研发的“三维水弹性力学分析软件”、“海洋结构分析通用软件”等多个船舶工业CAE软件成功发布,全面提升海洋装备基础性能数值预报能力;深海采矿重大专项成效显著,多型作业系统完成研制与试验验证,完整构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深海多金属硫化物采矿技术体系;载人装备谱系化发展不断完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完成首次常规科考应用,为我国深海科学研究再立新功。

  会议当天,学术委员会还对《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近期科研工作进展和太湖实验室“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审议。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执行主任何春荣介绍,“十四五”期间太湖实验室将坚持深海共性基础技术、深海运载技术、深海信息技术、深海作业与保障技术等4个研究方向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依托策划实施深远海与极地等重大科学工程,集聚整合全国重大基础试验设施群和优质科研资源,形成代表国家水平的深海装备创新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