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整合学科优势资源激荡产业发展动能 江苏省材料学会在南京成立
2021/12/02 14: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日,由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南大学为发起单位,南京工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等为主要理事单位联合发起的江苏省材料学会在南京成立。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懿、都有为、郭万林,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江苏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东南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正明主持。

  据介绍,本次会议代表均是来自全省材料科研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当中92.3%以上拥有博士学位,45岁以下的年轻教授、青年学者和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占比高达83.9%。南京大学校长吕建等19位两院院士也为大会写来贺词。

  材料科学的发展对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科技强国至关重要,也是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材料大省,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突出,拥有数量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教育、科研、应用与产业化领域处居国内前列。筹建综合类省级材料学会,为江苏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及经济建设提供专业服务,是材料综合领域科技创新的迫切需要。

  冯少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材料学科的交叉融合更加紧密,省材料学会的成立,将材料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在一起,促进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对进一步推动我省材料学科进步、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省材料学会在首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明确目标定位、发挥学会优势、强化服务职能、加强自身建设,以建设一流学会为目标,不断拓展“四服务”工作职能,着力打造依法、规范、民主、独立的现代科技社团。

  冯少东介绍,省科协作为省委、省政府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目前共联系服务163家省级学会,涵盖理工农医和交叉学科。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助推江苏创新发展,2018年3月,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省科协与38家全国学会签订专项合作协议,集聚全国高端科技资源服务我省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希望省材料学会加快与对应领域全国学会的对接联系,依托全国学会的丰厚资源,助推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

  王志林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省材料学会的发展,为学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持。我们也希望学会在未来能支持南京大学的发展,以学会为纽带与南京大学进行多层次交流合作,双方共谋进步、共同发展,助力南京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据了解,江苏省材料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共选出35位理事,并选举南京大学教授胡征为理事长,强星为秘书长。

  胡征表示,学会将以“繁荣学术,服务产业”为发展导向,通过“学术•智库•科普”三轮驱动,把学会开放型社会组织的平台特点转化为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优势;通过市场化机制、社会化服务和智能化手段,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重点提供材料科学领域的人才服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智库建设等公共服务产品;为“江苏材料人”提供专业的、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通道,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谱写“强富美高”江苏建设新篇章作重要贡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赶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好时候,我们有学会全体理事会成员及会员们的共同努力,我们有担当,有信心,一定能够在‘繁荣学术,服务产业’的道路上向党和人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胡征说。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葛思佳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