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江苏今年这样干!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部署十大重点任务
2022/01/12 22: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科技创新打响新年“发令枪”。1月12日在南京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部署了“五突破五提升”十大重点任务,将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强省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新跃升

  新增两院院士16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39项,均居全国省份第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300多项,居全国前列;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再获“戈登·贝尔”奖……过去一年,我省科技创新实现新跃升,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年我省科技创新怎么干?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秦表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必须进一步深化对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工作要求的理解认识。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下决心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要推动科教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前瞻布局,在最有基础、最具优势的领域集中发力;要统筹推进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不断提升江苏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要更好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更大力度提高创新整体效能。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通过“五突破五提升”十大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包括:着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政策和改革举措落实等五个重点领域上有更大突破;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区域协同创新能力、科技资源配置能力、科技服务民生能力明显提升。

  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

  着力“五突破”,是为了推动战略科技力量、战略科技人才、战略科技任务“三位一体”部署,努力在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燃气轮机国家大科学装置超序时建设,燃烧室试验平台首次点火、一次成功。”“‘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已正式落户江苏。”……会议发言交流环节,多位科技局长表示,要抢抓国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机遇,争取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和大科学装置落户。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今年,我省将聚焦国家急需和江苏优势,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加快建设纳米真空互联综合实验装置、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装置的同时,再布局建设一批新的重大设施预研项目;将高标准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全力支持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基地和苏州基地建设,加快创建集成电路EDA、特种合金、水生态等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我们面临的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底层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王秦表示,我省基础研究投入强度与创新型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尤其是企业基础研究投入占其研发投入比重较低,必须下决心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推动财政投入持续增长,实行企业基础研究投入奖补,引导社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形成多元化的持续稳定投入机制。

  2022年,我省将着力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上有更大突破。加快制定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长期规划,完善原创性、变革性技术发现机制,探索适应基础研究特点的长周期资助机制。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实施一批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探索与创新型领军企业联合出资,共同解决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支持重点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开展基础研究,探索企业出题、政产学研用共同参与的项目凝练机制。

  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

  加快“五提升”,是为了推动项目、基地、资金、人才一体化配置,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我省将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通用量子计算机、新一代人工智能、脑机接口、6G移动通信、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统筹实施一批产业前瞻技术研发项目。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在高端通用计算芯片、高纯度电子化学试剂、仿真设计一体化软件、精密高效增材制造等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加快超算中心、超算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为加快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我省将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整合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组建任务型、系统型、应急型、实体型等“四型”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联合攻关,做实做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联合体功能,打造种业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此外,我省还将发挥苏南自创区引领带动作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作用、长三角科技创新开路先锋作用、创新型城市重要节点作用,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