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共谋发展之道!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专业委员会筹备暨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
2022/01/21 18: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共谋发展之道,共商发展之计!1月20日下午,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专业委员会筹备暨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江苏省先进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促进组织联合主办,由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三鑫特殊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省内新材料、钢铁领域重点企业代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近70人出席会议,共商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产业发展之道。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国强致辞时表示,作为江苏钢铁工业的摇篮,南钢多年来始终秉承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资本生命体的愿景,牢牢把握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双主业发展的成长体系,全面提升组织、创新、影响力,全方位推动产业链蝶变全球化,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均取得丰硕成果。“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解决高性能合金材料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提高江苏高性能合金材料产业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需要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林国强认为,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江苏新材料产业协会各成员企业间开始相互赋能,正逐步开启跨界协同、资源整合的新篇章。未来,南钢将不断超赶极限、嫁接国际先进技术、提升创新引领发展能力、提升特种合金的市场开拓能力,服务于石油、化工、核电能源等更多领域,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性能合金材料研发基地。南钢也将和兄弟单位一起紧跟全球高性能合金材料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通过协同创新不断打造和开创一批高性能合金产品和核心技术,共同推动江苏高性能合金材料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高峰攀升。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专程到会指导并表示,材料工业是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防安全的物质基础,尤其是新材料产业对支撑制造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江苏新材料产业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发展,目前产业规模超1万亿,总体水平居全国前列。周毅彪坦言,高性能合金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油气运输、信息显示和生命健康等领域均有广泛深入应用,江苏作为名副其实的高性能合金材料生产和应用大省,产业发展前景广泛。基于这一行业背景,他对新成立的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专业委员会提出三点希冀,他希望专委会能进一步推动技术创新,在突破发展卡脖子问题上起积极作用,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提高;希望专委会的成立能在推动产业生态发展方面起到更大作用,将江苏的产业集群推向全国;同时,他还表示,省工信厅材料工业处作为协会的主管业务处室,将会积极指导和支持专委会开展工作,希望专委会能在进一步提高领域内企业家们工作、生活的质量、格调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是我的几点希望,也是我想看到的结果。”

  在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秘书长蒋浩明看来,筹备成立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专委会可协助企业间有效交流,进一步打破无效壁垒,创造更优良的行业整体环境。蒋浩明表示,当前我省高性能合金产业实际产能较小,尤其是高端航空用高温合金有效产能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相关企业直接竞争关系较少,行业生态较为健康,筹备成立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专委会是为了呼应江苏大力推进高性能合金材料产业发展需求,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产业,创造更加优良的行业整体环境。“希望在专委会的服务下,在省内更多专业服务组织的协同下,能为江苏探索加强发展高性能合金材料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和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国强共同为江苏省高性能合金材料专业委员会揭牌,会议选举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专委会主任单位、江苏沙钢研究院、江苏三鑫特殊金属材料公司等10家单位为专委会副主任单位、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志强为专委会秘书长、南钢首席专家、特种材料研究所所长党军为专委会副秘书长。

  专家演讲环节,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周雪峰带来题为《高性能合金线材的组织调控及形变研究进展》的讲座,周雪峰副教授围绕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实现钢丝的超高强度以及超高强度钢丝的组织调控和形变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精彩演讲,将本场活动推向了一个新高潮。随后的赴三鑫新材料产业园参观环节中,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众嘉宾为产业园的现有发展规模及前沿技术点赞,并对江苏高性能合金材料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据了解,三鑫·鑫智汇产业园四大主题园区之一的鑫新园,是一个汇聚大量新、高科技研发办公企业的产业集群,业务范围覆盖电子信息,生物等新医药、新材料,IC设计及集成电路,生产设备核心部件研发等,而新材料恰是园区内的重要产业项目之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