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抗疫中的江苏力量:人工智能、大数据构筑“智慧防线”
2022/04/12 14: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让数据“说话”,指挥才能更精准;让消杀“自主”,防控才能更高效。在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科技抗疫企业依靠人工智能手段研发防疫“神器”为抗击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隔离管控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如何实现高效管理?4月11日,记者在“我的南京”APP中看到 “清宁疫捷”的隔离观察人员系统依靠人工智能技术为疫情一体化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帮助。

  “清宁疫捷”医学观察协同信息系统模块由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发,共有4个信息填报入口和登录入口,分别对应“隔离人员”“隔离场所”和 “社区端”“区级管理”端的信息采集与显示。这些不同的信息端口,从大数据层面打通了相关人员、隔离点与社区间的数据共享,实现了推送、流转、审核与统计分析的全链条管理。

  “系统过与公安、交通、卫健系统后台数据的交换共享,被隔离人员信息可以通过系统后台自动抓取,部分隔离场所点位信息、人员监管信息等在一体化、精细化的后台大数据管理下,进一步提升了防控效率。”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发负责人胡勇超说,隔离点解除隔离的人数大概每天有多少,房间的释放量有多少,通过提前分析给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还研发了“南京市商务局生活物资保障指挥平台”,其孵化企业还开发了“精诊新冠AI三维全定量分析系统”,为新冠肺炎的影像诊断、临床诊断及临床分型提供了量化依据,目前该系统已广泛应用在抗疫一线临床科室。

  4月10日,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研发中心总监卢钰正在对即将上市的消毒机器人进行调试。该机器人使用微米级雾化装置和环绕式紫外灯,并搭载激光雷达和深度相机,可以实现24小时、360度无死角自主消杀。

  “消毒机器人最大的特点在于自主导航。” 卢钰介绍,基于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激光视觉融合建图算法,实现高精度地图构建。并且,清洁机器人依靠编码器,惯导传感器,激光雷达,视觉里程计等多传感器融合算法,实现精准定位,确保运行安全性。导航采用全局路径规划与局部路径规划并行操作,实现安全可靠的运行。

  另外,消毒机器人还有自主避障功能。卢钰告诉记者,机器人采用激光雷达、视觉、超声波传感器等多传感器融合算法识别障碍物,实现自主避障。当识别到障碍物时,主动避让,让消毒机器人安全高效工作。“语音、触屏多种模式的交互让清洁机器人更加智能便捷。”卢钰说,为避免交叉感染,机器人的语音系统可实时在线人机互动,并且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私人定制操作页面和语音系统,让清洁机器人更加的人性化、智能化。目前,产品已投用于日照、常州、连云港的隔离点和医院,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科技防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文 王子杰/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