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奇草”加持种养结合,江苏20万平方米海涂蜕变生态沃土
2022/06/01 11:2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初夏时节,在江苏如东洋口镇的南通佳华滨海牧场种养结合基地,国内首个耐海水灌溉、坪饲兼用的“苏农科1号”海滨雀稗在海风中“摇摆”,得益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草遗传育种与生态应用创新团队与南通佳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科企联合攻关,形成的“围垦海涂种养结合高效生态脱盐技术”,过去白花花的盐碱地变成了绿油油的沃土。

  “江苏现有1000多万亩沿海滩涂,但由于盐分高于4‰,无法种植大田农作物,海滨雀稗在国外一直是海滨高尔夫球场的首选草种,把培育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耐海水灌溉海滨雀稗,改良盐碱地、坪饲兼用,一举多得,是我们立足专业,服务产业的目标。”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钟小仙研究员说。

  海滨雀稗作为“舶来品”,新品种创制尤为关键。“长期以来,我国应用的海滨雀稗主要为国外引进的无性繁殖品种,商品化种子供应的仅有美国海滨雀稗杂交种Sea Spray,但种子价格高、供应量极少,被‘卡住了脖子’。”钟小仙告诉记者,2006年引进海滨雀稗Adalayd后,她和团队就立下了科研的目标:选育出可种子繁殖、绿色期长、草坪综合质量好的耐海水灌溉海滨雀稗新品种,实现海滨雀稗品种创新和商品化种子生产,更好地满足草地绿化和围垦海涂生态改良的需要。“简单来说,就是培育可生产种子的海滨雀稗品种。因为根据提供原始种茎的专家介绍:Adalayd不能结种子是因为它像无籽西瓜一样是三倍体,因此我们确定选用秋水仙素染色体加倍的策略,在后代中只关注结实性。”钟小仙介绍,幸运的是我们从1960株秋水仙素诱变再生的植株中,收到了8粒种子,成苗后鉴定,戏剧性的发现:种子苗和原始的Adalayd都是二倍体,“歪打正着”。自2008年开始,经株系选择、品比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国内首个海滨雀稗品种“苏农科1号”通过国家草品种审定,为世界第二个可商品化种子生产的海滨雀稗品种,居国际领先水平。

  南通佳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张兆松介绍,我一直在关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海滨雀稗育种的进展,2016年9月公司正启动1000亩滨海牧场项目时,第一时间与钟小仙研究员联系,就“盐碱地生态改良与高效利用”达成联合攻关框架协议,科企合作,发明了“一种围垦海滨种养结合快速改良的方法”(专利号:ZL201711137384.1),在重度盐渍土(盐含量≤10‰)的海涂地上,通过建植坪饲兼用海滨雀稗草地,秋季复播多年生黑麦草,人工草地的平均载畜量达到1-2头羊/亩,平均养羊的收益为1500-2000元/年,且2-3年内土壤盐含量降至3‰以下,达到旱地农田标准。

  由于现有独特的快速改良围垦和种养结合模式的独特性,2021年南通佳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选了“江苏现代农业(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如东推广示范基地”,钟小仙为基地主任,南通佳华滨海种养结合示范基地为核心基地。“随着基本农田不能用于草坪生产的政策出台,目前20万平方米的坪饲兼用海滨雀稗草地加上半放牧的山羊,年亩收益超过10000元!”南通佳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张兆松开心地说。有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可在江苏省连云港及其以南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的高效、生态盐碱地改良新模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张宣 视频 王子尧(实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