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助力“东数西算”,“信息高铁”建设全力加速
2022/06/07 20: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日前从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获悉,国内首个云—网—边—端一体化协同的算力基础设施试验场“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已完成试验场内场硬件连接,实现北京、南京、郑州算力并网“一朵云”,完成区域算力资源统一管理。

  北京、南京、郑州算力并网示意图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生产力。算力基础设施,正广泛服务于我国数字社会转型中的方方面面。当前,人类正在进入“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作为算力支撑,一种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高铁”正在加快推进。

  “‘信息高铁’致力于打造算力网的中国自主技术体系,夯实数字经济技术底座。”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副院长田霖介绍,作为第三代算力网,“信息高铁”是一个将广域环境中的云、边、端算力资源协同测调管理的算力网基础设施。“我们的目标是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协同多地、多级、多类算力完成大的计算任务,用户无需关心算力具体的位置和类型。”

  多级多地多类算力调度示意图

  田霖说,江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且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是培育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在南京市政府和麒麟科创园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项目于2020年5月在南京落地推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今年年初,信息高铁综合测调系统发布,该系统是可实现算力资源纵向端-边-网-云全通路和横向全局跨域综合调度的系统,可为“东数西算”工程国家枢纽节点间及区域内提供算力调度支撑。

  目前,基于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自主研发的OneITLab科教平台也已上线,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近千名师生提供在线动手实验课程,同时服务科研人员进行创新实验。

  “我们未来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推动算力共同体模式,与更多行业伙伴共同推进我国自主技术体系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田霖表示,“信息高铁”将通过聚集行业智库、基础科研攻关,技术转移转化、教育人才培养等,为江苏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信息产业聚集地提供强有力支撑,助力南京乃至江苏打造“东数西算”示范工程项目,为我国在IT3.0时代的“新基建”打好技术底座,服务数字经济、赋能科技创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