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轻便的“未来太空车”,究竟哪款爬得高?
2022/06/12 20: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本周末,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的赛事活动在南京科技馆开赛。

  据介绍,第八届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共设两个赛题:创意作品单元-智慧社区、科普实验单元-未来太空车。其中智慧社区赛题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前沿科技,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开发科技创新作品;未来太空车赛题考察青年学生对科学原理的基本理解以及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

  智慧社区命题比赛前期通过网络评审方式举行,经过初赛、复赛两轮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54项。

  苏州中学学生徐汀芫设计了“一种帮助老人吃药的智能药盒”,获得了智慧社区中学组的一等奖。“多数老人需要长期服用各种药物维持健康,但在实际生活中,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忘事多,药物漏服时有发生。”据徐汀芫介绍,她设计的智能化药盒利用Arduino主板与扩展板进行编程,并使用3D打印,电子元件组装等方法,兼具按时服药提醒和药量提前设置这两种功能。她说:“只要提前设定好时间和用量,每次到达吃药时间时,会自动将对应的药通过装置下落至药盒抽屉准备好,并进行声音和光提示,老人只需将药物抽屉抽出直接吃药即可,解决了老人忘吃药和吃药量错误等问题。”

  出发区、赛道区、障碍物……在南京科技馆内,通过初赛选拔的49所学校代表队参加“未来太空车”比赛的比拼。“比赛分5组平行赛道进行,各参赛队伍利用指定电动机、电池自行设计、制作、调试装置,在2分钟内完成赛道行驶和攀爬任务,以完成赛道任务和攀爬高度数值最大者为优胜。”比赛裁判长徐自远介绍道。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0名。

  “主要用到初中和高中物理的相关知识,还有一些机械原理,我们前前后后也改了好几遍设计图,在比赛前十分钟还改了一个小零件。”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张廷钰和孙克迪设计的“太空车”完成了两轮比赛,挑战了20cm的高度,获得了一等奖。张廷钰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在小组实验的时候,其实是可以挑战22cm高度的,但保守起见,降低了2cm。“明年再战!”两位小伙子信心满满地说。当天,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也获得了“优秀参赛学校”奖。

  大赛颁奖仪式上,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表示,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希望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殷殷期望,听党话,跟党走,弘扬科学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自己的才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本届江苏赛区共有30所高校、95所中学,近2700人参加赛事活动,相比去年,参赛学校数量增加约25%、参赛人数增加约12.5%,体现出我省青年学子对于科技创新的热忱。各级学校和竞赛组织部门更加重视科创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大赛评选出优秀参赛学校奖5名、优秀组织单位奖16名予以表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文

  刘成贺/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