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建筑材料用量有多少?大数据“心中有数”!江苏智慧工地建设有看头
2022/09/16 20: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钢筋是建筑工程中最常使用的建筑材料之一,无论是居家住宅还是摩天大楼都概莫能外,甚至可以说,钢筋在一定程度上支撑起了我们的城市。在建筑工程中,面对大量钢筋的使用,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从业者——准确清点。如今,随着数字建造的发展,“钢筋智能点根”技术的应用可以轻松化解难题。9月16日上午,“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江苏峰会”现场观摩活动在中建三局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一期工程C地块项目举行,一批智能化建造技术的展示让人眼前一亮。

  建筑业如何抓住国家战略及政策红利?建筑业变革发展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何深意?数字化如何助力企业精益变革?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的快速应用,这些留给建筑业从业者的问题正在寻找最优解答。9月15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2·江苏峰会”在南京举行,以“系统性数字化,重塑企业发展力”为主题,行业专家、知名经济学家、资深智库专家、数字化转型先锋实践者、建筑行业相关企业代表等,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前沿等问题。作为本次峰会亮点之一,现场观摩活动更是生动展示了江苏建筑施工在智慧建造、精益建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一期工程C地块项目坐落于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毗邻国家级自贸区,总建筑面积约124390平方米,主要承载6G通信技术超前布局,智能连接、智能硬件、芯片模组、工业互联网、区块链、机器智能、人工智能中台、数字内容领域产品开发等技术研发及配套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东地区六省一市5G通信交换的核心节点,是保障数以亿计5G用户通信质量的重要工程。

  观摩现场设置了质量安全样板体验区、各系统管理展览区等板块,涵盖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生产管理、物资管理、机电管理、BIM+智慧工地、精益建造、5G智慧等多项内容。“通过红外对射、视频监控、远程操作,能够自动换算、自动操作,帮助施工企业从材料进入大门的这一刻就把量给管起来,保证我们每一车混凝土和钢筋都足量。”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一期工程C地块项目经理石兴新介绍道:“项目通过数据汇总、分析、智能识别风险并实时预警,提供生产提效、成本节约、风险可控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实现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

  在地下水比较丰富的情况下,为了后续的施工,在挖掘基坑时要做好降水、排水的工作,这时“气动降水装置”的高效运行可以让工程施工事半功倍;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钢材、水泥混凝土、砂石骨料等建筑物料,物料出入库管理是工程管理最重要的环节,“智能称验装置”的使用就如同给物料管理安装了“大脑”。现场观摩活动中,参观人员透过项目中的VR智能、5G智慧技术的实际应用等多维度认识了“智慧工地”。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建三局江苏分公司承办。活动围绕第45个全国“质量月”主题和“生命至上,安全运营第一”的安全理念,以丰富的载体和多样化的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建三局承建的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一期工程C地块项目中的智能技术应用场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万程鹏/图 通讯员 葛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