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气象台预计41℃,车上却显示49℃,天气预报“跑偏”了吗?
2022/08/14 14:5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8月14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称,我省沿江和苏南地区今日最高气温41°C,但中午交汇点记者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看到,有不少网友晒出的车载仪表温度都在44°C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49°C,这是因为气象台的预测不准吗?

  江苏省气象台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是气温测量有标准环境。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监测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气温。百叶箱须设在草坪上,离地面1.5米。百叶箱的四壁用玻璃钢做成百叶窗,不但能够防止太阳直射、地面反射、大风大雨的影响,同时保证空气流通,能够排除干扰后测得大气真实的温度。这也就是为什么气象部门测得气温是39℃时,汽车却显示室外温度却高于这一数值,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观测离地的高度、太阳辐射条件等都不相同。

  此外,不同环境下的气温不同。在同一座城市内,受下垫面以及周围建筑、车辆等各种影响,不同地方气温存在一定差异。而在阳光强烈照耀的夏季,水泥路、柏油路路面温度常有50℃以上,暴晒后的深色座椅甚至达60℃以上,因此大家测的水温、地温、车温等,都不等于气温。

  另外,气温和体感温度有差异。有时候我们觉得气温与感受到的温度比较一致,有时候又觉得差别比较大。这是因为体感温度除了与大气的温度有关,还与湿度、风速、气压、太阳辐射甚至心情都有关系。

  例如当相对湿度小于45%时,湿度对体感温度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湿度很大时,气温高于24℃,体感温度会明显更高,气温低于15℃,体感温度会明显更低于气温。而风速对体感温度的影响主要是风速越大,越有利于带走体表热量,感觉越凉快,但有研究表明,气温超过32℃时风速大反而会有增温的作用。

  由于汽车表显温度和实际预报有很大的差异,甚至有网友怀疑天气预报不会报40℃以上的高温。

  南京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当然不是!如南京气象台已经发布今年第五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报南京部分地区气温将升至40℃以上。

  今天到明天,全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局部有分散性雷阵雨。15日傍晚开始,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过程。今天全省晴到多云,午后局地有分散性雷阵雨。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40~41℃,淮北地区36~37℃,其他地区39℃左右;最低温度:淮北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0~31℃。全省西南风4级左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