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丰收的颜色惊艳了秋天
2022/09/25 14:02  新华报业网  

  本周,迎来了秋分节气,也迎来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收获时节,慷慨的大地带来丰盛的馈赠,五颜六色的果实挤满枝头。长三角沃野鎏金,稻菽飘香,丰收的颜色惊艳了秋天,广大农民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抒发喜悦之情。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省主场活动在泰兴市祁巷村举行。活动通过歌舞、音乐剧、情景剧等艺术形式,礼赞辛勤耕耘的农民,展现江苏乡村振兴丰硕成果。

  江苏庆祝活动以“1+5+N”为总体框架,包括1个省级主场活动、5个省级重点活动和若干地方活动,其中5个省级重点活动分别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宿迁市泗洪县、盐城市射阳县举办。相关庆祝活动将从9月中旬持续到10月中下旬,贯穿整个金秋丰收季。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以来,江苏有效应对持续高温干旱、农资价格上涨、疫情多点散发等复杂形势,夏粮产量达280.1亿斤,比去年增产3.9亿斤,秋粮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8万亩,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秋风起,蟹儿肥。9月23日,2022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昆山市巴城镇举行。捕蟹船扬帆出发,横穿湖面,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当天,上海主会场活动在奉贤区庄行镇浦秀村“糖梨花泽”拉开大幕。现场,地产农产品的衍生品收获不少关注。上海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仅停留在农产品的生产,还延伸至二三产业,通过释放“农业+”的潜力,为城市人提供多层次的体验,也带动乡村活起来、火起来。

  浙江的主场活动设在东阳市城东街道寀卢村。当天一大早,节日的气氛就在一系列乡风民俗表演、农产品展销、农趣体验系列活动中被烘托起来。微风中,摇曳的青绿色稻穗在田间“绘”出“共富寀卢”等字样。这片稻田正是浙江农业最闪亮的“丰”景:运用5G技术,占地1200亩的“共享田园”已实现多场景的数字化管理。据悉,以丰收节为底色,浙江还将推介一系列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以乡村美景、丰收果实、农家特产以及民俗体验等,全方位展现浙江乡村魅力。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丰收美景喜煞人。以农业“双强”为推进主引擎,今年浙江省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单产均创近六年新高,其中早稻播种面积增长16.67万亩、增量居全国第一。在农民丰收节的前两天,位于浙江嘉善县西塘镇的竹小汇低碳智慧农田示范方项目首次揭开神秘面纱:水稻生长、精准灌排、水稻碳排放等模型算法为这块约400亩的核心农田装上了“智能大脑”,多种立体物联传感设备、厘米级的高精准定位以及无人化操作,让水稻全过程管理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机械手”。据测算,在不减产的前提下,这块“智慧稻田”可以实现稻田碳排放较传统模式减少逾20%。

  江淮大地亦唱响丰收欢歌。安徽庆祝活动共设立一个主场、六个省级指导分会场,全省涉农县(市、区)均自主开展特色庆祝活动。23日上午,安徽主场活动在舒城县春秋乡文冲村隆重举行。活动分为巡展、启动仪式、群众联欢三个环节,农机、预制菜、特色农产品、送法下乡等展区生动展示了安徽“三农”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年,安徽省通过持续加大农田水利灌溉、人工降雨、清淤疏浚等力度抗旱保苗;农业专家、科技特派员和上万名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秋种田管指导……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打赢秋粮丰收保卫战。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除了农业生产,其他民生领域也在分享收获的喜悦。22日,铁路杭州西站、湖杭铁路、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正式投运。铁路杭州西站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多个方向,湖杭铁路途经2市6区(县),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贯穿市区,是浙江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起,杭州建德到湖州仅需1小时,杭州西站到萧山国际机场仅需45分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投运后,杭州机场终端年旅客吞吐能力跃升至9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360万吨。

  千年运河贯南北,清波一脉通古今。9月22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启幕,灿若星河的文旅展品汇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和非凡魅力。23日起,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运河美食文化展等六大展览同时开门迎客。走进设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内的展馆,观众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丰硕成果。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来源:新华社 新华日报 解放日服 浙江日报 安徽日报 交汇点新闻 上观新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