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精神谱系”年度系列策划本期聚焦新四军“铁军精神”
2019/07/30 08:41  交汇点新闻  

  新论

  

  开栏的话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样,也有支撑自身的“四梁八柱”。为认真学习、全面领会、系统掌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体系,“新论”版自本期起新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问答”专栏,邀请原求是杂志社社长,现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教授系统解读,敬请关注。

  问:为什么说“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

  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中华优秀传统智慧、人类思想精华的独创性理论,用绿色发展理念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发展的认识,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从根本上扭转了人们对现代化的认识,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国民财富的认识,用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改变了人们对人民需要的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的发展正在彻底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在通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开启了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标志的文明发展道路,一个生态文明新时代正在到来。

  ——《汲取中华文明的生态文化智慧》 李捷(原求是杂志社社长,现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史学会会长)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终的落脚点是为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担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党的全面领导加强了,才能巩固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找准人民这个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现路径》 张世飞 于永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马克思主义作为意识形态理论,它与其它意识形态理论的本质区别、同时也是它超越于其它意识形态理论的根本点,在于它首次实现了科学真理性与价值合理性的统一,而二者之所以能够自觉统一,就是因为它以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实践为基础。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具有天然的合理性,它的根本利益的实现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同向的。因此,马克思主义始终能够站在科学与道义的制高点上,这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的逻辑依据。

  ——《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与自信》 黄明理(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公民道德发展与人的现代化研究基地教授)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社会、时势的瞬息万变,对党支部书记的个人信仰以及工作提出挑战,党支部书记只有做到信仰和工作职业相符合,才能不为困难吓倒,勇于迎接挑战,坚决抵抗种种诱惑。革命战争年代为祖国为人民流血牺牲是共产党人崇高人格的体现,和平发展时期,则体现在能否坚定理想信念,在困难、复杂形势面前勇往直前,对一切迷惘迟疑、及时行乐、贪图私利等行为反对到底,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一切困难、诱惑面前,绝不做对党不利的事情;始终保持敬畏心理,心中有戒,提防各种利益诱惑的侵蚀;将人民和国家利益作为衡量自己一切工作的标准,敢于创新、尝试,杜绝“懒和庸”,修好新时期共产党人必备的心学课,不断提升党性,升华人格。

  ——《马克思人格思想的启示》 葛春娱(江苏科技大学)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在全球坐标系中找准发展路径。如果把常州放在全球坐标系中,研究、对比德国等发达国家以及南京、苏州、无锡等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不难发现,常州的工业优势在于制造业基础扎实、制造门类众多,缺点在于门类“小而散”、没有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生态集群。为此,常州坚持“科技长征”,连续14年“走出去”招引大院大所资源,增强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常州积极寻求工业发展新动能,尤其是想方设法把原本小而散的“配套产业”“配套企业”串联成线、成网、成一个有机系统。

  ——《双网”增创常州工业发展新优势》 汪 泉(常州市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新时代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既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题中之义,也是新时代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内在要求。强化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利于推进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 敏(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永恒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其关键在人。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社会主义学院,政治责任重大,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团结到党的周围,厚植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强化政治共识 厚植执政基础》 瞿 超(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对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作出安排,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守初心担使命,万众一心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一期“智库”版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江苏作为作专题策划,本期则以“盘点”和“展望”为主题词,邀请三位专家纵论江苏经济发展。

  2019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既是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时刻,也是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必须要保持充分的定力,把握好眼前与长远发展的关系,把平稳健康发展当作一个整体任务,及时应对,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首先,要深化改革,破除一切影响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制度障碍,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向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要增长动能、要发展质量。其次,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高水平开放格局中抗击风险,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三,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色,尽快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第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增强部分落后地区的发展后劲,促进区域间的均衡发展。

  ——《保持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定力》徐康宁(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民生领域也出现了诸多新需求、新期待和新特征;按照“强富美高”新目标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亦需持续跟进、不断提优补缺,可持续地增进民生福祉。为此,需更加专注于建设一个政策体系更完善、资源配置更精准、服务扩容更主动、服务系统更智能的民生发展体系。推动政策体系更完善,着力补齐一些新近出现的突出短板。推动资源配置更精准,使有限而宝贵的公共服务资源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推动服务扩容更主动,使民生保障更具动感更有温度。推动服务系统更智慧,提升各类民生服务平台的集成水平,提高民生服务的效率效能。

  ——《提优补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徐 琴(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当前,江苏发展转型进入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重要关口。江苏锚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坚如磐石的高度定力推进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经济答卷。尤为可贵的是,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收入等关键指标的增速跑赢GDP增速,反映出江苏经济增速的背后凝结着结构趋优、效益提升的积极信号。做好下半年工作,江苏将以四个“极大的定力”推动重点工作,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构筑更加强劲的高质量动能。

  ——《蓄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能》吕永刚(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沿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有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劲旅,虽身处险境、历尽艰险、屡遭劫难,却屡建奇功,牵制和消耗了数十万日伪军的有生力量,创建横跨七省的华中抗日根据地。这就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新四军,全称“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

  2018年11月,在中央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称新四军为“党领导下的一支铁军”。

  荣光背后是初心。自1937年10月诞生,到1947年1月整编为华东野战军,十年间,新四军坚持民族大义,为光复国土浴血奋战,不惜付出最大牺牲,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近日,记者来到盐城,瞻仰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祭扫革命烈士陵园,从革命老区群众的深情讲述中,追寻这支英勇顽强的人民军队所铸就的“铁军精神”。

  ——《要有铁一般的信念、担当、纪律与团结》 孙 敏 魏晓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思想为先导,以精神为支撑。新四军“铁军精神”集中反映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我党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不仅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的作用,而且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同样发挥着激励人心、增强信心、催人奋进的巨大作用,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动力。听党指挥、绝对忠诚是新四军“铁军精神”之魂。英勇善战、顽强拼搏是新四军“铁军精神”之要。报国为民、无私奉献是新四军“铁军精神”之本。统一战线、精诚团结是新四军“铁军精神”之基。

  ——《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顾永兴(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