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学习《纲要》进行时聚焦“两步走”战略安排
2019/10/29 09:39  交汇点新闻  

  新论

  

  千秋伟业,春秋代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五章,聚焦两步走战略安排,跃动着国家和民族振兴的韵律,辉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照亮新征程的理论之光》汤荣光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指导,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党内政治文化的灵魂。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汲取了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精华,传承了红色基因。通过倡导和弘扬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能够有效抵御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侵蚀,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变得更加深沉,始终葆有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党的政治建设》 王金水(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聘研究员、二级教授)

  对于每位党员来说,除了“自然生日”,还有一个特殊的“政治生日”,就是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那一刻。“自然生日”纪念的,是对生命的珍视和尊重,对给予我们生命的母亲十月怀胎的感恩;“政治生日”纪念的,是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对给予我们政治生命、像母亲一样哺育我们的中国共产党的感恩。

  ——《“政治生日”映照初心使命》杜中武 杨志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副书记)

  江苏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决策,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作为主引擎、主抓手,推进区域突破、领域联手、政策引导,相关地区和部门全力部署协同推进。为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江苏强化城市群发展,大力提升城市群能级,科学谋划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带动苏中地区跨江发展;推进宁镇扬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旅游开发和生态环境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苏北地区整合优势、板块提升。合力打造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扩大国际国内发展空间,共同创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把江苏区域一体化发展带入新的境界。

  ——《新时代江苏发展实践的行动指南》姜建成 张 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东吴学院院长)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政声

  

  编者按建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苏州因改革而兴,因开放而强,以占全国0.09%的国土面积,创造了7.7%的进出口总额。苏州如何推动自贸片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记者专访了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

  记者:苏州是如何看待自身自贸区定位的?

  蓝绍敏:苏州片区的功能定位是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我们将牢牢锁定“开放”和“产业”这两个发力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筑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和产业创新的大平台。以自主可控为导向,重点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等先导产业,增强中科院纳米所等大院大所对产业创新的支撑力和引领力,完善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制度设计,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两群融合”。争取更多先行先试功能和重大改革试点,突出差别化探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勇闯“无人区”,让苏州自贸片区成为改革开放的“核心区”“突破口”“试验田”,更好发挥探路尖兵作用。

  ——《奋力打造自贸区“苏州样板”》 袁媛

  1940年,陈毅、叶飞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新四军“东进”的指示,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13个团的包围进攻,取得了郭村保卫战的胜利,开创了苏北抗日新局面。而同期在皖南的新四军项英部,对执行“东进”指示犹豫不决,最后造成了革命的重大损失。正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在于有一个坚强的党的核心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核心是指引中国革命的明灯。1961年,中央作出兴建引江水利工程的重大决策。江都县委坚决执行“地方服从中央”的组织原则,集中一切资源,发动广大群众大兴水利。此后,虽然历经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但江都人民“建设引江”的步伐一天都没有停,直至1977年全面建成。

  ——《发扬“东进、引江精神” 自觉坚持“两个维护”》( 扬州市江都区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瞻远瞩谋划反腐败工作,多次就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反腐防腐规律的深刻总结、准确把握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长期重大战略部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成果和重要实践创新,是反腐倡廉系统的认识论、科学的方法论和具体的实践论。

  ——《“三不”机制中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朱金南(盐城市盐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次守初心之旅。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光荣历史的政党,是一个有丰功伟绩的政党,是一个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政党,这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作为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先进政党,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创了社会主义道路;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人民幸福、国家强盛。除了中国人民的利益,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这初心是如此崇高、是如此美丽,像中流砥柱的航标灯,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

  ——《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实践意义》徐雪华(南京市第三医院)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智库

  

  现代化的实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代化是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竞赛。二战以后,现代化是世界性的进步潮流。世界各国都在竞相走向现代化,先发的现代化国家要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发展中国家正在迎头赶上。二是现代化涵盖了人类经济生活、社会结构、社会制度和思想文化观念等各个方面从传统向现代的提升与进步。现代化不仅是经济生活的进步,而且包括政治社会文化等进步。

  ——《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辩证统一性》夏锦文 章寿荣(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省社科院副院长)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提升创新质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为节点,加快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布局,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和区域创新服务体系。完善科技中介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供给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开放质量,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着力点》顾丽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

  实现社会现代化就是要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兼顾社会发展与社会公正,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一是坚持效率与公平并重,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优化营商环境,以产业发展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确保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给予每个个体充分的尊重。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孟 静 (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

  江苏应有法治现代化建设引领精神,在现有基础上做精做细、立标示范,领跑法治现代化建设工作。江苏应有法治现代化建设整体意识,重视上位法规定和法治体系一体化问题,不留死角,避免短腿,确保法治建设工程整体推进、全面兼顾。江苏应有法治现代化建设精品模块,建立工作部署通气机制、立法工作协同机制、执法合作机制,发展区域法治文化,培育法治工作队伍。

  ——《领跑法治现代化建设工作》李小红 (省社科院法学所)

  江苏要着力突出文化现代化的引领作用,破除制约文化繁荣发展的藩篱。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文化产品供给机制,着力深化“三个坚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加强整体谋划、做好科学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惠民性”,系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构建多元化旅游投融资机制、低效用地向休闲旅游产业转型机制、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机制,推动文旅经济迈上新台阶。

  ——《突出文化现代化引领作用》岳少华 (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文化创新中心)

  内生动力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不断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现,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价值。乡村振兴的内生力,主要是指乡村社会能够通过优化组合人、财、物、制度等各种资源要素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壮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乡村振兴的内生力是一种合力,这种合力至少包括六种分力,即人才力、产业力、文化力、治理力、生态力、制度力。因此,乡村振兴内生力培育与激发的关键举措如下。

  ——《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蔡爱军(盐城市委党校)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前沿

  

  学习除了能帮助个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不断攀登、安身立命外,更是文明得以延续、政党得以巩固、国家得以富强的坚实支撑。中华文明得以传承至今、不曾中断,靠的就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学习与继承先祖累积的优秀文化成果,且合理吸收与消化异质文明的传统;中国共产党得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根本上在于其不断用人类的先进文化知识充实和提高自己,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党;中国得以在世界立足并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得益于中国“学习大国”的定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人民为自己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但不会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以开放包容心态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学习、向各国人民学习。”

  ——《学习吧,就现在》 许佳佳(南京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姿正腔媛1对1:深圳市龙华区以近30万年薪招中小学教师近日“火爆收官”,入围者中博士、硕士超八成,不乏名校毕业生。无独有偶,近日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博士工作站成立,11位海内外博士正式受聘为“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博士工作站”成员,并将在学校教授专业课程。硕博高才生到中小学当老师,引发社会热议。

  硕士生、博士生冲着高薪去应聘中小学老师,是不是人才浪费?学校校长和学生家长显然不这么想,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名校对高学历教师求贤若渴,有那么多家长追捧硕博老师。同时,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有他的看法。他说,国家强盛是在小学的讲台上完成的。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他说,再穷不能穷教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上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博士教小学,一点不“浪费”》 袁媛

  对学校来说,很多中小学招聘高学历人才,并非是出于实际教学需要,而是为了申请资质、项目、课题等。对一些优秀的高学历毕业生而言,在面临诸多职业选择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当然乐见,更多拥有教育梦想的高学历人才将教师作为第一职业选择,但现实中也不乏将教师作为职业“备胎”和稳定“避风港”的人,在这样的动机驱使下,可能存在心态不稳、眼高手低的情形。对学生来说,高学历老师也不一定就是最适合他们的老师。术业有专攻,学历不一定代表能力。大部分硕士博士所学专业内容跟小学课程不相关、不匹配,即便他们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科研能力很强,但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现象,未必就能教好小学生。

  ——《博士教小学,有一点“浪费”》陈立民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