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思想 > 正文
思想周刊荐读 | 郭广银朱菊生解读“加强党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面领导”
2020/03/31 10:12  交汇点新闻  孟亚生  

  新论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首位优势。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够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

  ——《充分发挥党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领导优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基地(执笔:朱菊生,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郭广银,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对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真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质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阐述,科学回答了以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来解决中国发展中的民生问题,以什么样的方略与措施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什么样的制度安排来促进和保障人的全面发展等重大问题,对指导我国民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大的初心》吴优(作者单位: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为千万党员的一员,我们要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勇气和决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彰显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在战“疫”中践行共产党员使命担当》田邳州(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更多内容请点击

  政声

  

  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谋划的重要时期,江苏要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突出“四个聚焦”,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在长期持续着力上谋思路、求举措、下功夫,为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补实短板,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杨时云(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动脑子、想办法,拿出真招实招来,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任务一项一项抓好。总书记这段重要指示,是对中央政治局说的,也是对全党的要求。

  ——《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朱有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江苏省保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履责,坚守一线,协同奋战,坚决打好战“疫”仗,绷紧保密“弦”,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过硬。

  ——《打好战“疫”仗 绷紧保密“弦”》蔡踊泓(省委保密委办公室副主任、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

  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铜山区在全区探索推行的“党员中心户”在战“疫”工作中显现出强大组织力和过硬战斗力,“党员中心户”带动广大党员群众构筑起最前沿防控阻击战坚固堡垒。

  ——《“党员中心户”成为战“疫”中坚力量》王维峰(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更多内容请点击

  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进一步就“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强调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江苏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大省,外贸总额连续十几年位居全国第二,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到“国际市场份额不下降、全球供应链不间断、进口支撑作用不减弱、外贸高质量发展不停步”。

  ——《化危为机,稳住外贸基本盘》张二震(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江苏经济国际化决策咨询基地首席专家)倪海清(江苏省商务厅综合处处长)戴翔(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我们既要高度重视此番疫情直接产生的短期冲击风险,迅速应对;也要倍加警惕疫情可能引致的连锁效应及潜在中长期风险,未雨绸缪。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必须在危机中聚力稳住“江苏制造”,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树立“江苏样板”、做出“江苏贡献”。

  ——《聚力提升“江苏制造”》章寿荣(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杜宇玮(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创新驱动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上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地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样本。

  ——《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基层开花结果》艾晓晖 于 伟(作者单位:中共镇江市委党校、镇江市社科联联合课题组)

  更多内容请点击

  前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新社会“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思想的深刻性、前瞻性、引领性,这引发我们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大学立德树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进行深度思考。

  ——《疫情防控与人的自由发展》田芝健(苏州大学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宅经济”如何行稳致远》: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宅生活”催热“宅经济”。从购物到休闲,从学习到办公,“宅经济”成为消费市场新的增长点。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如何推动“宅经济”行稳致远引发热议。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服务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产业,仍有80%的服务业没有数字化。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服务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宅经济”和传统的商业模式相互渗透与融合,为公众描绘高品质、多样化服务的新图景。

  ——《服务数字化是未来趋势》杨丽

  “宅经济”本质是“互联网经济”,是“诚信经济”,只有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达成对商品和商家的信任,才能从被动消费变为主动消费,并在不断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过程中促进“宅经济”的良性发展。若“宅经济”只瞄准“宅”字,忽视了产品和服务,难免会走不长远,成为“一锤子买卖”。

  ——《热潮中更应补齐“短板”》魏晓敏

  借助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驱动,逐渐解决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和痛点,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是“宅经济”自我革命、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点

  ——《“借梯登高”才能更上一层楼》陈立民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